究竟本周四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會不會降息,受到市場正反二派的討論,事實上,央行總裁彭淮南已事先在提供給立院的報告中指出,「貨幣信用維持寬鬆,足以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資金」,更首度在報告中強調,「量多—M2持續成長」、「價低—台灣長短期利率低於多數國家」。

彭淮南說明,由於全球景氣復甦仍緩,台灣出口不振,經濟成長減緩,已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彈性調節市場資金,充裕市場流動性。

央行前7月銀行超額準備維持在300億元左右的適中水準;前7月銀行放款與投資平均年增率為4.64%M2平均年增率為6.41%,高於主計總處對本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1.56%,可充分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另一方面,彭淮南指出,相較其他主要國家,台灣長短期名目利率維持相對低點,有利企業籌資。也就是說,在量多以及價低的說法下,有暗示不會降息的意味。

另外,針對物價,彭淮南表示,CPI年增率雖連續8個月為負值,惟370個查價項目群中,各月漲價商品項目及權重均明顯大於跌價商品,顯示物價並非普遍走低,尚不致構成通貨緊縮。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原油、穀物等原物料價格走軟,且國內經濟成長減緩,需求不振,央行指出,主要機構陸續下修台灣本年CPI年增率預測值,但明年可望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