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蘭神木園區有51棵依據樹齡以歷史人物命名的檜木,在杜鵑颱風過後1247歲的紅檜「韓愈」倒臥在步道上,2069歲的「王昭君」也不敵強風倒塌死亡;年紀比韓愈小4歲的「白居易」(1243歲)樹幹被吹裂,但尚能存活。這群以古人為名的國寶檜木,在強颱過後造成「21傷」。

「棲蘭神木園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海拔14001700公尺的棲蘭神木園區,經文化大學教授胡大維調查樹齡後,約在1991年間以歷史人物為園區中的紅檜、扁柏命名,51棵經命名的檜木,樹齡最大是2500多歲的「孔子」,樹齡最小的是近400歲的「鄭成功」。

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總技師張明洵指出,杜鵑颱風風力達 17 級,颱風後上山巡視發現,紅檜王昭君、韓愈倒塌死亡,紅檜白居易因承受不了風壓,樹幹因強風而裂開

張明洵說, 3 棵神木僅白居易可在裂開處塗藥、填補,再加鋼索固定,保住性命。王昭君與韓愈已經死亡,這是林相的演替,生老病死也是如此。與扶正復原的「金城武樹」不同,畢竟神木年齡到了極限,看似巨大實際上根部只往地面下約 1公尺深,盤根範圍有限。

他嘆說,王昭君與韓愈沒有工具扶正,即使扶正底下的根都斷掉了,近期生態委員會將開會、上山探勘,2棵倒塌的神木會留在原地,將設解說牌說明倒塌原因作為環境教育之用,步道也會因韓愈而繞道,擬從根部旁開闢新步道經過。

張明洵指出, 51 棵神木中還有「曹操」、「唐太宗」早就死亡,但死因是自然老死。

此外,其他神木經巡視後,都安然度過這次颱風,園區設施損失約上百萬元,部分步道封閉,但倒塌的神木無價,非金錢能衡量。

他表示,神木園區的檜木因樹齡長,台灣的歷史相對較短,以外國人物命名又離得太遠,以熟悉又好記的孔子、陶淵明等人來命名,未來有機會以台灣人為名,命名無關政治,是讓遊客記得神木樹齡與思古之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