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巴黎舉行,目前外界對於全球暖化恐造成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與洪患等已有普遍共識。但有經濟學家指出,氣候暖化也可能導致民眾失業、經濟衰退甚至股市暴跌。

正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本次共有147國領袖共商,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穆迪皆出席,盼能達成新的減排共識,讓本世紀末地球升溫不超過攝氏 2 度。

聯合國氣候峰會(圖:AFP)

事實上,氣候變遷對於美國經濟或其他國家的影響性,可能遠比預期還來的大。哥倫比亞大學學者 Geoffrey Heal Jisung Park研究發現,氣候暖化會影響人類的工作效率,當今人類還未演化到能在極端氣候下仍有絕佳工作效能,若氣候仍以當前速度持續暖化,未來經濟恐陷入大幅衰退。

舉例來說,研究發現印度製造業當溫度升高攝氏 1 (約華氏1.8),生產效能就會下滑 3%。再以加勒比海地區和中美洲為例,夏季溫度每升高攝氏 1 度,工業產值就會下降 2.5%。還有多項小型研究證實,每當全球溫度提高,熱帶或較貧困國家的生產率就會跟著下滑,平均每升溫攝氏 1 度,生產力就會下降 3-4%

值得注意的是,光是生產力下滑 4.3% (意指氣溫相對約升高攝氏 2 度或以內),其生產力下滑規模即相當於 2007-2009 年經濟衰退,更可能導致數百萬人失業和股市崩跌。《雅虎財經》報導,若至 2100 年全球升溫近攝氏 6 度左右,所引發的衰退恐怕比 30 年代的大蕭條還要嚴重。

有關極端氣候導致相關開支暴增的最佳範例,就屬如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的加州大旱,光是 2014 年就耗掉 20 億美元,為當地農業、城市供水與環境等帶來嚴重惡果,而背後因此大受破壞的生態系統損失更難以用金錢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