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馬拉松確實會對跑者身體造成傷害,像是撕裂軟骨、甚至使大腦暫時萎縮。

對許多人而言,馬拉松是終極的體能挑戰,但有少數人會更進一步挑戰「超級馬拉松」,像是從南義大利到挪威的「Trans Europe Foot Race穿越歐洲賽」,行程總計64天、涵蓋4500公里。

「Trans Europe Foot Race」的圖片搜尋結果

德國烏爾姆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Ulm)研究人員舒茨(Uwe Schutz)在過去6年研究44名跑者。跑者每跑900公里,研究人員就會測量關節軟骨的滲水量,發現跑者軟骨在第12500公里就會出現退化,但在這段距離之後,有協助關節穩定與避震功能的軟骨似乎又開始恢復。

然而超馬影響的不只是關節。稍早前分析顯示,大腦體積似乎會暫時縮減6%原因可能是因為極度疲勞與沒有獲得充分養分,但舒茨認為可能是缺乏刺激。

舒茨表示,大腦負責視覺處理的區塊特別受到影響,因為長達64天幾乎只看到路面,嚴重缺乏視覺刺激。他說,跑一般馬拉松不會有這樣的退化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