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阿波羅登月任務從月球採集岩石,並未引發爭議,其中幾塊岩石目前仍陳列於華盛頓的國家航太博物館。

但如果是現在採集,就可能有爭議了。這幾十年來,月球岩石的意義已大不相同 ,象徵的是太空採礦和數十億美元的潛在商機。

「moon mi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年立法確保民營業者有權擁有、販售並從小行星和其他「天體」採集資源獲利,其他國家也計劃跟進。今年8月,凡設籍於盧森堡的商業團體均可「專用」太空資源,盧森堡為拉攏新興太空產業,成為歐洲第一個有和美國一樣立法的國家。

早在去年3月,盧森堡即透過國營的銀行給予美國行星資源公司2,500萬歐元的補助。

幾個月後,盧森堡和其他美國新創公司Deep Space Industries簽約,共同出資興建Deep Space第一艘太空船。這兩家公司後來均在盧森堡設辦公室。盧森堡副總理史奈德表示,逾60家太空新創公司已向盧森堡接洽設點。

金融時報指出,其中的商機相當可觀,如果業者可以合法開採小行星或月球上的資源,一旦找到水源,就可以在外太空建城。另一個發展是可將貴金屬運返地球,恐會嚴重破壞白金在內的金屬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