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國旗圖樣全民公投第一階段在11日投票截止,銀蕨(silver fern)和南十字星(Southern Cross)的圖樣是目前得票前兩名的共同設計,但「紅白藍」與「黑白藍」的2種配色在開票時卻呈現激烈拉鋸,要等15日選票開完才能確定鹿死誰手。

紐西蘭新國旗究竟會是哪一幅呢?預計15日就會公布最後結果(美聯社)

紐西蘭總理John Key去年9月宣布,針對是否更換國旗進行兩階段全民公投,先確定新國旗的圖樣,再決定是否換掉舊國旗。

20137月的一項民調顯示,61%的紐西蘭民眾想換國旗,原因是紐西蘭和澳洲的國旗實在太相像了。不只在國際上常被弄混,紐澳兩國的民眾也常常分不清楚。因此總理John Key在去年宣布舉行是否更換國旗的公投,今年先從5個圖樣中投票選出候選人,明年3月再跟舊有的國旗進行決選,讓紐西蘭公民決定是否真的要換掉這面代表國家的旗幟。

目前在第一階段公投中穩居前兩名的國旗設計,皆出自Kyle Lockwood之手。這兩項設計與原本的國旗有相似之處:保留了南十字星的部分,卻把原本的大英國旗換成銀蕨(silver fern)。銀蕨是紐西蘭的國寶,也一直是在紐西蘭非常受歡迎的圖樣。這兩項設計唯一的不同就是顏色。Kyle Lockwood認為,黑和藍的搭配是比較典型的顏色搭配,因為紐西蘭從1980年代開始就以黑作為國家的代表色。然而,由於兩項設計都是出自他手,所以他表示,不論哪個顏色,對他來說能獲選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許多民眾對於新國旗的產出都非常興奮及期待,根據紐西蘭副總理Bill English所說,紐西蘭的民眾終於可以開始考慮是否要更換國旗了。即使大多數的人都抱持支持的態度,仍有少部分的民眾表示想保有原有的國旗。支持方表示,消除原有的大英國旗是想要忘卻過去殖民的歷史。而且由於國旗與鄰國澳大利亞太過相似,對紐西蘭大多數民眾有一種活在其陰影的感受。

澳洲與紐西蘭的國旗幾乎長得一樣,你分得出來誰是誰嗎?(美聯社)

 

澳洲與紐西蘭的國旗幾乎長得一樣,紅白五角星的是紐西蘭國旗, 白色七角星是澳洲國旗

然而反對方則表示,許多老軍人與這面國旗有特殊的情感,也有些表示舉辦公投來決定更換國旗是很耗費國庫的事。不管是什麼樣的觀點,紐西蘭政府預計在明年3月舉辦第二次公投,決定紐西蘭是否更換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