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天然氣配氣站的爆炸意外,差點讓西歐的能源安全陷入危機?

奧地利境內最大、負責連結俄羅斯與歐洲天然氣供需的鮑姆嘉通配氣站(Baumgarten),12日上午發生爆炸意外。事發之後,奧地利當局緊急關閉境內輸氣管,但卻讓極為倚賴奧地利「配氣」的下游國家義大利陷入「斷氣」危機。由於西歐各地目前正受嚴重寒害侵襲,義大利北部也因豪雨、大雪遍地成災,因此義大利政府也立即宣布:全國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鮑姆嘉通配氣站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東北方、緊鄰斯洛伐克邊境,其負責將俄羅斯、巴爾...

鮑姆嘉通配氣站Baumgarten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東北方、緊鄰斯洛伐克邊境,其負責將俄羅斯、巴爾幹半島與挪威輸來的天然氣分配至歐洲各地,是德國、義大利等西歐國家的天然氣門戶,也是奧地利境內最大、最重要的樞紐配氣站。

奧國警方表示,鮑姆嘉通的爆炸意外,發生在12日上午845分,其廠區一隅疑似因為「技術故障」發生大爆炸,配氣站隨即陷入烈焰之中。奧地利《標準報》表示,火勢直到同日下午才終於受到控制,但配氣站爆炸的原因仍然不明,目前已知至少1人死亡、21人受傷。

鮑姆嘉通爆炸後,負責奧國輸氣管營運的 Gas Connet,也因安全因素緊急關閉跨奧地利輸氣管系統(TAG);俄羅斯的Gazprom與巴爾幹的產氣諸國,亦暫時對奧地利減壓供氣。但這卻在下游國家,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衝擊——其中,全國30%天然氣供應途徑奧地利的義大利,更是全面戒備,宣布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在官方聲明中,義大利政府雖強調「目前境內儲氣量仍很安全」,但在奧地利事故狀態不清、供氣恢復進度不明的狀態下,考慮到目前西歐正困於暴雪、大雨加雜的嚴重寒害,義大利政府才會決定頒布緊急狀態。

透過緊急狀態的授權,義大利政府可以緊急要求國內的開採商增量開採地下氣田;國內的燃油與燃煤火力電廠,也將暫停歲修、全載發電,以填補天然氣不足的能源缺口。

鮑姆嘉通傳出事故後,歐洲的天然氣即時交易價格,也應聲大漲35%。《金融時報》認為,歐洲冬季的天然氣需求本就高漲(暖氣與用電),近幾周來西歐各地更出現了5年難見的寒流雪災。再加上英國前天才宣布,佔北海氣田40%運量的佛提斯油氣管(Forties Pipeline),因為破損維修而需關閉「幾個星期」——而此時,作為俄羅斯天然氣通往西歐重要關卡的鮑姆嘉通竟出現重大事故,對市場的心理衝擊之大,也就不難想像。

根據義大利《安莎社》的報導,Gas Connet在緊急搶修之後,已於周二晚間確認「鮑姆斯通的爆炸,並未燒到國際配氣裝置」,因此自周三子夜開始,奧方也逐步恢復對南歐的供氣輸送,緊急狀態的影響,應該能在周內解除。

「奧地利的管線意外,對我們的能源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威脅。」義大利能源部長卡倫達(Carlo Calenda)表示,這次的供給事故,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義大利,無疑是記政策警鐘,「如果當初我們能蓋好跨亞德里亞海輸氣管路(TAP),今天我們大可以不必頒布緊急狀態!」

卡倫答口中的跨亞德里亞海輸氣管,是由義大利中央於年初所通過的能源倡議,其希望在義大利東岸與阿爾巴尼亞之間,興建一條近600公里長的海底輸氣管,以銜接希臘、土耳其的管線,好從亞塞拜然的高加索氣田進口天然氣。

義大利政府認為,這條管線不僅能分散義大利的能源風險,也能幫助歐盟擺脫受俄羅斯天然氣供給壟斷的政治問題;然而這條管線的地面路線,卻會橫貫義大利東南部的農村地區,甚至威脅在地數百年歷史的橄欖油產業(大批數世紀歷史的老橄欖樹,得配合工程「暫時」連根拔起...),地方激烈的反抗情緒與示威,也讓管線計畫趨於停滯。

《路透社》表示,雖然這波天然氣動盪,對於義大利的影響較大,但在天然氣之外,西歐今年的冬季供電卻也事故頻繁,像是德國、瑞士、法國與比利時等地,過去一個月內都各自發生過核電廠與火力電廠中斷供應,能源安全的風險問題,也成為寒冬中挑戰各國的嚴峻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