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口老化、少子化成為全球趨勢,許多國家都不得不因應這股趨勢制定產業政策,如提倡工業 4.0,讓仰賴人力的傳統製造業升級。美國也面臨少子化危機,即使美國生育率已因經濟復甦,新生兒數目出現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上揚,但育兒成本也同步攀升。

新生兒增加有利於零售、食物製造業,以及與孩童相關的花費,美國人的兒童花費每年約 1 兆美元,但高盛報告指出,佔九成的千禧世代媽媽,養育一個小孩比他們父母那代要花更多的錢。

高盛報告指出,平均一個家庭花 16% 的稅前收入在嬰兒身上,隨著小孩長大花費也隨之增加,把小孩養到 17 歲要花 30.4 萬美元,其中最大的支出是房子,再來是兒童保健和食品,飆漲最多的是公立大學學費、寄宿費等教育成本。

2015-12-28_153506

現在美國公立大學包括學雜費加住宿等費用一年約 18,943 美元,1995 年時只有 10,533 美元,上漲八成。高盛表示,「如果學費再以這樣的速度漲下去,千禧世代的父母可預期他們的新生兒未來大學教育至少要花 20.5 萬美元。」

全部費用加在一起,1980-2000 年出生的千禧世代父母,養一個小孩要花 50 萬美元,結果就是,這一代的人被迫晚點再決定是否要有孩子。美國統計現在女性平均 26.2 歲生第一胎,1966 年~1980 年出生的 X 世代為 24.5 歲。且千禧世代比上一代生的少,現在美國每 1,000 人中有 12.4 個嬰兒,1995 年數字為 14.6 人。

養育小孩愈來愈貴是少子化的主要原因,雖然基本食物與衣服比 1960 年代便宜,但是房子、汽車等大件物品,兒童保健與教育費用飆漲仍然推升整體養育成本。高盛調查顯示,只有 30 % 的美國人相信小孩未來的經濟狀況比自己好,在十一個受訪國家中只贏馬來西亞。

高盛調查開發中國家奈及利亞、阿根廷、肯亞、印度、中國、巴西、委內瑞拉、馬來西亞,已開發國家美國、德國、南韓,今年較去年在此項目上樂觀人數減少的國家為德國、南韓、巴西、委內瑞拉、馬來西亞。

2015-12-28_152842

此外,高盛報告還分別調查沒有小孩的頂客族,與養育 1 3 個小孩在各項開支上的差距,發現養 3 個小孩,成本比 1 2 個大幅攀升。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在酒精與菸草、餐廳飯店、交通、娛樂、家用物品與服務項目上反而比頂客族減少開支,但是在教育、住房與水電基本開支、服飾、傳播、食物與非酒精飲料上會隨著小孩愈多開支愈大,差別最大的是教育。

2015-12-28_152517

高盛這項報告用數據揭露少子化的主因,同時也告訴 1980 年代後出生的千禧世代,養一個小孩因為改變想花就花的頂客族生活模式,或許在部份開支上還可以幫你省錢,但是養兩個小孩就要做好開支倍增的心理準備,但基本上應該還是可以撐得過去,養 3 個以上的話,光教育費就比沒小孩的家庭爆增 120%,就算你再喜歡小孩,為了生計著想還是打消此念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