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兩大教派,分別代表國家是伊朗的什葉派、沙烏地阿拉伯的遜尼派,這兩國長久以來就因為教派的不同,引發爭議。在政治上,伊朗支持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支持反對派,再加上兩國對油價看法不同,新仇加舊恨,恩怨一時難解。

 

遜尼派與什葉派:1400年的分裂

從西元632年至今,遜尼派(The Sunnis)和什葉派(The Shi'ites)已分裂長達1400年。

先知穆罕默德(ابوالقاسممحمدابنعبداللهابنعبدالمطلبابنهاشم)於西元632年逝世後,一派人馬主張由其女婿阿里(عليّبنأبيطالب)或親屬繼承穆罕默德之位,另一派人馬則主張選賢與能,兩派人馬後來正式分裂,前者為什葉派,後者為遜尼派,兩派對教義、經典的認知都不同。

目前全球約有15億穆斯林,當中85%以上為遜尼派,分布在阿拉伯國家、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大部分的什葉派穆斯林集中在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國。

Infographics

 伊斯蘭「遜尼」與「什葉」兩教派爭奪正統地位的衝突已歷經千餘年。沙國身為遜尼派領導者,伊朗為什葉派領導者,雙方早已埋下矛盾的基因,但真正原因在於沙國當前的外交處境漸趨不利。

 代表什葉派的伊朗民眾,上街喊口號大力支持尼姆爾Nimr al-Nimr,尼姆爾是年輕一代什葉派激進份子的領袖,他曾經對屬於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公開指責,雙方早有心結。

時事評論員:「阿拉伯不打阿拉伯人,但是伊朗人不是阿拉伯人,伊朗人是波斯人,另外宗教他又代表什葉派,所以這兩國的矛盾,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兩國除了宗教派系不同外,在政治上立場也不同,伊朗支持同樣為什葉派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甚至派兵幫忙政府軍,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認為只有推翻阿塞德政權,才能擴大沙國在敘利亞政治和宗教影響力。

另外,沙國認為伊朗聯合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真主黨,構成的什葉派新月地帶再加上葉門,在戰略上刻意包圍沙國,在油價問題上,沙國和伊朗看法分歧,伊朗希望保持高油價救國家經濟,財大氣粗的沙國,主張增產降價,兩大教派從政治、外交、再到經濟,看法始終沒有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