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神經科學研究提示,人的精神核心價值觀和大腦「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mode network)有關,也就是說一些不言而喻的道德價值根植於大腦深層,而不隨著人所處的內外環境的改變而改變。

據美國南加州大學(USC)近日報導,每個人都有一些不言而喻的價值觀。無論環境如何變化,這些價值都不會改變,如「我從來不傷害兒童」、「我要幫助別人」等等。

大腦的實時掃瞄試驗表明,人們在閱讀小說故事時,如果遇到和這些價值觀有關係的內容,大腦中的「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mode network)就會活動起來。

該校大腦和創新研究所(Brain and Creativity Institute)的心理學家約拿斯卡普蘭(Jonas Kaplan)說:「大腦為這些默認模式網絡提供大量能量,我們不清楚其原因。」預設模式網絡像大腦的自動駕駛員,即使人和外部環境沒有任何聯繫時,這些自動駕駛員也處於活躍狀態。

預設模式網絡的活動幅度與文化背景有關

卡普蘭認為,這不僅僅是大腦遇到的道德困境(Moral Quandary)問題,而且也和閱讀內容存在道德困境有關。因此,大腦內與核心價值觀有關的預設模式網絡處於活躍狀態。

他說:「那些小說故事在用特殊的方式為我們組織信息。」卡普蘭從網絡中收集2000萬個博客留言帖,分成40種故事,每個故事都描述一種核心價值危機的內容,如欺騙配偶、墮胎等等。

故事內容被翻譯成普通話、波斯語,選擇的受試者分別來自中國、伊朗及美國。每個受試者需要回答與所閱讀故事內容有關的問題,同時接受大腦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掃瞄檢查。

結果發現,如果受試者描述的故事內容與所核心價值觀有關,預設模式網絡的活動會增強。增強的幅度與受試者所處的文化背景有關,一般地,來自伊朗的受試者的增強幅度最大,中國的最小。

預設模式相當於大腦「暗能量」

該研究所主任、心理學教授安東尼奧達馬西奧(Antonio Damasio)說:「從記憶及描述兩方面講,故事內容是一種大腦組織信息的方式,研究其神經機制是十分重要的,這個試驗為此邁出了第一步。」但是,研究者仍不清楚核心價值觀在大腦中的具體情況。

據《科學人》雜誌2010年報導,二十世紀20年代,發明腦電圖的漢斯柏格(Hans Berger)在測量腦電圖時發現,大腦細胞不只在人清醒時才有活性,而是一直都很活躍,無論睡眠還是休息。但是,柏格的這種看法一直未被人接受。因為科學界認為,大腦和機器沒甚麼兩樣,在睡眠時神經活動處於功能關閉狀態,清醒後才把開關打開。

但是,近年來發現大腦中存在一種始終處於活躍狀態的特點,將之稱為「預設模式」(default mode),它可能對有意識的行為極為重要。而這種預設模式的來源不明,似乎像天文學中的暗能量概念,大腦的預設模式是腦的暗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