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佳想找朋友大抱怨一番,該選下午茶店還是咖啡廳?作為萬年不退流行的提神飲料,咖啡和茶都各自有死忠支持者,不過若真要在兩者間作個選擇,幾項研究正好能提供我們一些選擇指標:在乎外貌的話,咖啡比茶較不容易導致黃板牙,但如果心情鬱卒,下午茶店可能比咖啡廳更能滿足你的需求,因為茶比咖啡更有降低憂鬱症的功效。

「coffee and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哪個飲料能讓你精神好,往往是消費者選擇的主要原因,但《 BBC》報導指出,咖啡和茶的提神功效卻並不只取決於咖啡因含量,因為我們的感受還會受到飲料偏好等因素影響。不過,即便科學無法證實究竟咖啡或茶的提神功效較好,但英國薩里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咖啡比茶更會讓人在夜晚難以入睡。

至於遇上心情不好的朋友想聊聊天,科學家可能會建議我們選擇下午茶而非咖啡廳,因為茶已被證實有明顯的舒緩神經功效,且研究顯示,茶的長期愛好者在面對棘手問題時生理狀態也能夠維持較穩定。而每天喝3杯茶以上的人,更會降低37%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同樣在心理影響上,長期飲用雖然也有降低罹患憂鬱症功效,但比例大概只有8%左右,且一般認為在短期作用上,咖啡會讓飲用者神經更緊繃。

在健康方面,研究顯示長期飲用咖啡和茶,都能降低罹患糖尿病比例,此外,咖啡又比茶對心臟更好,但因茶含有抗氧化劑,防癌效用比咖啡好。不過,如果你擔心的是常喝咖啡或茶會造成牙齒色素沉澱的話,那麼咖啡可能是較佳的選項,因為多數牙醫師都指出,茶更容易附著在牙材上導致黃板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