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使用越來越廣泛,從正式用途發展到休閒玩樂,對航空飛行安全或社會安全造成威脅。荷蘭警方與當地禽類培訓公司合作,訓練老鷹捕捉空中飛行無人機,以應對越來越多非法的無人機放飛活動,以及恐怖攻擊風險。這是全球第一個訓練禽類攔截無人機專案。

荷蘭警方近期與總部設在海牙的猛禽訓練公司「警戒空中安全」(Guard From Above)聯手訓練老鷹。從近日荷蘭警方公佈一段影片可見,一名警員在室內控制著一架無人機飛上半空,另一警員則放出一隻老鷹,老鷹隨即撲向無人機,用利爪將其抓住,並帶回地面。

無人機威脅飛安訓練老鷹攔截

荷蘭警方表示,這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成功訓練老鷹攔截無人機的專案。這專案由荷蘭反恐組織NCTB、警察局及司法和國防部共同合作,目前仍在試驗階段,但會在幾個月內作出決定是否採用此方法。

目前「迎擊無人機」的應對策略通常利用雷射光或網路入侵等高科技手段來實現,或是發射槍彈以暴力解決。此前日本東京警視廳採取「最原始」的繩網捕獵方式來對付非法無人機。

繩網無人機在空曠地方進行網捕,成效確實不凡。不過,在市區高樓密集之環境,繩網無人機體下加裝可盤旋轉動的巨型繩網就容易被建築物勾住。而荷蘭警方這次訓練動物來對付非法無人機。

荷蘭廣播頻道(NOS)報導,該項目發言人馬克.魏比斯(Marc Wiebes)說:「目前試驗顯示該專案非常具體並且可行。」這些老鷹經過訓練,會把無人機視同獵物,從空中捕捉後會將它帶往安全區域,一個不會受其他鳥類和人干擾的地方。

「警戒空中安全」公司執行長Sjoerd Hoogendoorn對媒體描述此專案為「以低科技方案解決高科技的問題。」

另外,老鷹在捕捉無人機的時候也可能會被無人機的螺旋槳打傷,為此警方正在研究防護措施,避免讓老鷹在捕捉無人機時受傷。

無人機事故頻起威脅社會安全

目前全球進入無人遙控機(Drone)或無人機(UAV)時代,無論在軍事或商業、農業,還是探勘拍攝以及休閒玩樂等用途上,都呈爆炸式增長。

儘管各國亦開始對無人機採取一些措施規管,但由於無人機正式用途或玩具之間的界限漸趨模糊,人人可擁有,因此對航空飛行安全或社會安全均構成的威脅,甚至有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犯罪工具。上月的一個報告警告說,恐怖分子也可能利用無人機發起攻擊。

馬克.魏比斯表示,如果無人機上被安置炸彈或爆裂物,擊落可能會為地面居民帶來危險,這時若是能透過老鷹從空中攔截,並將無人機帶往安全無虞之處,就不會有人因此受傷。

之前已傳出多起無人機犯罪事件,還發生多起無人機險些同飛機相撞的事故。去年美國發生森林大火,無人機航拍就對救災直升機造成安全的威脅;台灣有航拍機誤飛闖進台北機場管制區、撞到101大樓。還有無人機闖入美國白宮,以及有無人機墜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官邸屋頂等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