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情報部門政府通訊總局(GCHQ)在去年聖誕節期間推出了一個破解密碼的競賽,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幾萬人嘗試破解,但都沒能突破最後一關。媒體將它稱為世界上最難的謎語。

GCHQ的主管在聖誕節前親自公布了這個系列密碼的第一關,它是印製在該局發出的聖誕節賀卡上的一個網格圖案,想要破解密碼的人需要根據格子外面的數字把一些格子塗黑,組成一個二維碼,掃瞄這個二維碼就進入破解密碼的第二關。

第二關是六個選擇題,比如:「綠、紅、棕、紅、藍、黃、粉之後是甚麼?」第三關包括四個問題,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一個單詞,這四個單詞組成一個網絡路徑。第四關與第三關類似,包括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組成一個IP地址。憑著這個地址,就進入了第五關。

第五關是一個象形圖案,但是沒有任何文字說明,這意味著破解它的人不知道要求是甚麼,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完整回答了問題。

GCHQ的密碼要求參與者在21日前解開。到129日為止,已經有超過三萬人通過了前四關,但是這些人中竟然沒有一個人能夠攻破最後一關。為了鼓勵參與破解密碼的人,GCHQ表示,答案並不像人們以為的那樣抽象。

GCHQ的發言人表示,衝破第五關並非絕對不可能,但是這道題是該局裡面最頂尖的破解密碼專家設置的,因此解題思路將與大部分人都不太一樣。這位發言人表示,他們已於2月初在網站上公布答案,聖誕節期間,他們的這個破解密碼競賽吸引了許多人,該局的網站訪問者數量創下了歷史紀錄。有近60萬人成功的闖過第一關。

(解答在這裡: http://s3-eu-west-1.amazonaws.com/puzzleinabucket/GCHQ_Puzzle_2015_-_Solutions.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