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根據一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透露,美國將在本週於上海舉行的 G20 峰會上,建議 G20 國的成員國們擴大本國的財政支出,以達到刺激經濟之成效。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將鼓勵各國善加利用政策空間包括財政方面等舉措,來擴大刺激全球需求增長。」「這將能夠大舉提振市場信心,進而減少金融市場的波動率。」

而談到各國貨幣貶值的問題,這名官員指出,中國應該在匯率改革的過程當中,向市場傳達更清楚的貨幣政策方向,而中國在近期確實已經在這方面做出了建設性的努力。這名官員並強調,美國方面將在 G20 國會議上「鼓勵」G20 各成員國家,不要以出口競爭為目的而出手干預外匯市場。

談到貨幣干預,現在或許可以讓我們回頭看看美國過去的輝煌 QE 史:

QE1美國在 2009 3 月至 2010 3 月時推出了第一輪的 QE 量化寬鬆,規模約 1.725 兆美元,這個期間之內美元指數約下跌了 9.61%

QE2 2010 11 月底至 2011 6 月時推出了第二輪的 QE 量化寬鬆,規模約 6000 億美元,這個期間之內美元指數約下跌了 8.45%

QE3 2012 9 月至 2014 10 QE 退場時,推出了第三輪的 QE 量化寬鬆,但在此次 QE3 的實施過程之中,美國聯準會已逐步的減小在市場上的購債規模,為 QE 退場來進行鋪路,這個期間之內美元指數約升值了 5.71%

紅:QE1期間 藍:QE2期間 紫:QE3期間

紅:QE1期間 藍:QE2期間 紫:QE3期間

另外再從美國的貿易出口額來作觀察:

美國自 2009 3 月推出 QE1 2014 10 月宣告 QE 退場,共歷時了長達 5 年多的光景,而美國出口貿易額也在這個期間之內瘋狂成長了 55.62%

據美國聯準會 (Fed) 資料顯示,美國 2009 年第一季貿易出口額 (含商品和勞務) 3786.34 億美元,而至 2014 年第三季時,美國的貿易出口額 (含商品和勞務) 已快速增長至 5892.63 億美元。

從美國貿易出口的增長速度來看,可以看到美國出口經濟確實在 QE 期間之內呈現快速復甦。

2005至2015美國貿易出口表現 (含商品和勞務) 圖片來源:Fred

2005年至2015 年美國貿易出口表現 (含商品和勞務) 

上週五 (1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總裁拉加德亦表示,各國決策者應審慎檢視本國貨幣政策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外溢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