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保持中性?全球最大的地下兒童色情網站之一「極樂世界」(Elysium),4名創辦經營者本周遭德國法院判決,因「建立、經營兒童色情平台,持有並傳播兒童、甚至嬰兒的性虐影像」,分別處約4-10年的不等刑期。「極樂世界」透過隱密度極高的「黑暗網路」(Darknet)潛藏網路地下社會,但還有多少兒童色情網窩藏其中?德國警方該如何拿捏執法尺度?「黑暗網路」是否該被禁用?保障隱私與打擊犯罪的兩難,再次在德國引發熱議。

2017年遭破獲的德國地下兒童色情網站「極樂世界」(Elysium),4名創辦經...

「極樂世界」是由4名德國人於2016年左右所架設、營運的兒童色情平台。根據《德國之聲》,平台流通的兒童性剝削影像,從嬰兒到幼童、男孩到女孩、同性與異性之間無所不包。直到20176月遭警方破獲時,網站在全球共有11萬會員,地域、規模以及人數之大,在當時也驚駭全球。

歷經將近2年的檢警調查與法院審理,德國黑森邦的林堡(Limburg)地方法院7日判決,網站的主要4名創辦經營者,因「建立、經營兒童色情網站,持有並散播兒童、甚至嬰兒的性虐色情影像」,分別遭判310個月至99個月的不等刑期。其中一名63歲的被告,還因對2名幼童施以性虐待,並將犯罪過程的照片傳播到平台上而另外獲罪。

在德國無論是持有、生產、販售兒童色情相關製品,基本上都屬於非法行為,遭嚴格控管取締。「極樂世界案」的定罪,也讓兒童性剝削的網路犯罪以及「黑暗網路」的科技問題,再次成為德國輿論的熱議焦點。

「黑暗網路」是一種封閉性及隱密性極高的覆蓋網路。透過加密技術,平台得以隱蔽使用者的真實位址,匿名躲過網路監控或者流量分析,使用者也必須經由特殊授權或特殊軟體...等私密管道,才得以進入存取,因此常被應用在躲避專制政府的言論審查,或被濫用在兒童色情、毒品交易等網路犯罪上。

其中,像是「極樂世界」所使用的「Chatstep」,或是更為人知的「Tor」,都是黑暗網路打造出的「暗網」(Dark web)平台。

4名創辦經營者,因「建立、經營兒童色情網站,持有並散播兒童、甚至嬰兒的性虐色情影像」,分別遭判310個月至99個月的不等刑期。其中一名63歲的被告,還因對2名幼童施以性虐待,並將犯罪過程的照片傳播到平台上而另外獲罪。圖為7日在林堡地方法院開庭,被告掩面。 圖/美聯社

檢調表示,「極樂世界」只是德國兒童性剝削網絡的冰山一角。根據德國警方統計,2018年德國至少有13,500名青少年及兒童,淪為性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人數則多達100萬。極大部分的戀童癖好者,便是透過「黑暗網路」躲避追查,猥褻觀看、交流兒童色情影像,甚至進行兒童性虐待的犯罪行為。

「黑暗網路」極度隱密的加密技術(「極樂世界」的4名營運者,在開庭之前甚至不知道彼此真實身分),也讓兒童色情平台得以藏匿於難以查獲的網路死角,加劇警方掃蕩難度。

但政府是否應該封鎖黑暗網路?今年2月在柏林的第22屆「歐洲警察大會」上,德國內政部副部長、聯邦議員克林(Günter Krings)表示,「黑暗網路在一些專制社會,或許是有益的;但在這個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我個人認為,不存在使用的正當性」,呼籲封鎖禁用黑暗網路。

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的黑暗網路專家貝雷斯(Roland Bless)則對此持反對立場。他指出,「民主國家,同樣也需要一個安全的環境、安全的管道,來傳遞敏感訊息」,並以揭發美國網路監控計畫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為例,表示「暗網」對於自由公開的民主環境,並非百害無益。2013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職員史諾登便是透過「Tor」,躲避官方並匿名對外聯繫,向《衛報》、《華盛頓郵報》披漏美國的「稜鏡計劃」。

「靠著禁止本質中性的科技,來打擊兒童色情,是絕對不可能成功,」貝雷斯認為,「有關調查者應該被賦予更多權利。」

事實上,在2017年的「極樂世界」破獲行動中,警方曾與Chatstep合作。來自美國的Chatstep,是「極樂世界」進行兒童色情的網路犯罪的匿名通訊軟體。受到美國法律約束,因而必須配合德國警方,通報有關兒童色情的網路犯罪情事。

然而,德國執政黨的基民盟(CDU)以及基社盟(CSU)近期卻呼籲,打擊網路犯罪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攻勢。例如,允許警方透過合成的色情照片,到黑暗網路上「釣魚」蒐證;對此,德國埃森大學的「黑暗網路」專家查內塔斯基(Meropi Tzanetakis)則不忘警告,擴權警方的網路權力,也必須承擔雙面刃的風險,難保不會發生「警方未來藉此監控市民」的濫權惡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