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古巴進行歷史性的訪問,這是兩國在數十年敵意關係之後全面邦交正常化的重要一步。然而,兩國之間還有一些重要議題沒有解決,這些問題有可能會給兩國恢復全面外交關係扯後腿。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總結了6點美古之間的障礙。

1.禁運

古巴1959年革命後,沒收了美國的財產,為此華盛頓對古巴實行禁運作為回應。兩國也為此關係緊張。古巴一直要求美國解除禁運以使兩國關係趨於穩定。但這超出了歐巴馬的職能範圍,因為要解除禁運需要得到以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的批准。而美國國會反對禁運的聲音很大,除非古巴向民主邁出更大的步伐。

2.人權

美國堅持希望看到古巴在人權方面取得重要的改善,結束關押政治犯。但古巴說,他們對人權有不同的看法,並稱他們為全民提供的免費教育和醫療正是其保護公民權利的例子。

3.古巴調整法

1966年,美國實施古巴調整法,該法律給與逃到美國的古巴人快速成為美國永久居民的通道。古巴則說這是冷戰的產物,幾次提出應該停止。因為許多人在偷渡和人口走私過程中葬身大海。古巴還認為,美國利用該移民政策作為一種政治武器。

4.美國關塔那摩海軍基地

古巴和美國在就美國關塔那摩海軍基地問題上一直無法達成協定,特別是「911」恐襲事件之後,美國在此建立關塔那摩拘留中心,關押恐怖嫌疑人。該基地面積達45平方英里,古巴把它租賃給美國,以感謝美國幫助古巴從西班牙人手裏獲得獨立。租金為每年4085美元,但是據菲德爾卡斯楚說,這些支票自從革命以來從未兌現。

哈瓦那曾幾次要求收回關塔那摩。2015年,勞爾卡斯楚曾表示,美國歸還關塔那摩是兩國關係正常化必不可少的,但是美國從未表達過這方面的意願。

5.媒體

勞爾卡斯楚強烈批評總部設在邁阿密,由美國財政資助的馬蒂廣播、電視台,稱它是兩國關係全面正常化的障礙。雖然古巴干擾馬蒂的信號,但是古巴人還是能夠收到馬蒂廣播24小時的新聞廣播。美國稱,由於古巴對媒體的控制他們有必要為古巴人提供新聞資訊。

6.國際關係

古巴還批評華盛頓反對委內瑞拉政府,古巴認為這是一個主要問題,並形容美國干擾它的主要盟友的內政。而美國則認為古巴與其他一些左翼拉美國家政府的關係紐帶(例如玻利維亞)是兩國關係的另一重要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