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海外公司網絡綿密,信託與基金紛紛設立於蕞爾小島,獨夫與民選政客匯聚於一家法律機構的文件之內。這件由巴拿馬法律機構Mossack Fonseca所曝光的醜聞,牽扯人物眾多,秘密協定紛雜,足夠讓懸疑小說家寫上數年之久。

這項巴拿馬文件醜聞,可能為密而不宣的海外金融世界敲下喪鐘。巴哈馬群島與開曼群島的不動產代理商,將成為輸家。

然而,既有輸家,就當會有贏家。全球富人恐再無法將資金竊藏於小島之中,但也絕無意回國繳納高額稅款。最大受益者將是企業稅率最低的先進國家,包括受爾蘭,瑞士與英國。

巴拿馬文件洩漏了無數海外帳戶與空殼公司細節,動盪因而彌漫全球。逾1100萬頁文件,含蓋逾30萬家海外公司,正遭到記者及稅務官員的檢視。毫無疑問,更多名單將逐步一一淪為焦點。

遭曝光的企業與個人,後果如何,仍有待觀察。重要的是,在這次遭踢爆後,海外藏錢避稅的劣行,恐難再持續。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只要點擊手機上的圖標,眾多資料將無所遁形,因而一切已無秘密可言。

現在的問題是,這些資金將何去何從?經濟學家Gabriel Zucman在去年出版的「國家隱藏財富」一書中估計,全球這類資金高達7.6兆美元,不可謂不多。

要讓這些錢重回自己的國度,根本癡心妄想。較可能的去處,應是具有低稅率的合法目的地。有些小國,企業稅率極低。例如,在馬其頓,企業稅率僅10%。在蒙特內可羅共和國,稅率更低到9%。但是這些國家未經檢驗,知名度不足,富人恐無意讓資金落腳此處。

較可能的地方是愛爾蘭,其稅率已多年維持於12.5%瑞士已不再有秘密銀行帳戶,但其企業稅率低於18%,非屬繁重。最吸引的地方,莫過於英國。英國不斷積極調降企業稅率,現在僅為20%,未來二年,更計劃降至17%。而且倫敦擁有全球億萬富翁所想要的基礎建設。

未來一年,將有大筆資金尋求一處新的安全處所。這些資金極可能落腳於都柏林,日內瓦與倫敦。巴拿市與開曼群島輸失的利益,將成為這些城市的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