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欣喜到又叫又跳,因為她剛接獲通知,美國8所常春藤名校都要錄取她。極少人可以達到這堪稱美國大學申請「大滿貫」的紀錄,但女孩所就讀的高中,卻已連兩年培養出這樣的高材生。這所學校究竟有什麼魔法?

「Elmont Memorial High School」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在紐約州長島的公立高中愛爾蒙紀念高中( Elmont Memorial High School )位在人口約 3 3000 人的小學區,但它卻寫下一個紀錄: 連續兩年有學生獲全部 8 所常春藤名校錄取。

今年,17歲的奈及利亞裔美國學生烏瓦曼祖(Augusta Uwamanzu-Nna)將面臨選擇太多的難題,也就是究竟要到哪裡上大學,是哈佛呢,還是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耶魯、布朗大學、康乃爾、達特茅斯學院、賓州大學。喔,其實,麻省理工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紐約大學也錄取她了。

「Augusta Uwamanzu-Nna」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名校申請競爭愈來愈激烈,從愈來愈低的錄取率就可看見端倪。比方說,哈佛大學今年的錄取率只有5.2%,低於2006年的9.3%

更令人驚訝的是,烏瓦曼祖還不是唯一一完成這項「霸業」的愛爾蒙紀念高中學生。去年,她的學長、尼日利亞裔伊克(Harold Ekeh)也申請上13所名校,包含常春藤8盟校,而他最後選擇了耶魯。

「Harold Ekeh」的圖片搜尋結果

要同時獲得全部8所常春藤名校青睞實在困難,愛爾蒙紀念高中兩度創造傳奇,究竟有什麼魔力?是教學方法嗎?

《衛報》報導,在愛爾蒙紀念高中任教14年的科學研究老師史賓納多(David Spinnato)說,其實學生的成就不該歸功於老師們,「而是他(她)們自己」。

烏瓦曼祖的成就當然該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她的學業成績趨近完美,而且還不是靠刻意給分「甜」的課。她並曾經以科學研究擠進科學天才獎(Science Talent Search)決賽。

紐約州大學入學顧問公司IvyWise的執行官科恩(Katherine Cohen)則認為,科學研究真的幫烏瓦曼祖加分很多,因為美國各大學正奮力提高科學界女性研究者比例。 科恩說:「她不僅非常聰明,她也有科學研究實戰經驗。這絕對、絕對讓她脫穎而出。」

愛爾蒙紀念高中:教育研究典範

但愛爾蒙紀念高中的紀錄確實無可比擬。因為它在全美獲獎無數,學者也紛紛將它當作公立學校的個案研究典範。舉幾項數據來說,該校畢業率高達 98% ,且 98% 的學生會在高中畢業後繼續進修,其中一半以上是選擇四年制的大學。

愛爾蒙紀念高中校長多爾蒂(Kevin Dougherty)解釋,「我們非常努力地確保這裡的每一個學生都發揮自己最完整的潛力」,「在這裡,成功是種準則。」

多爾蒂走過學校走廊時,不時與學生擊掌,或是一邊說「good afternoon, Sir」。他說,高中裡的學生組織沒有繁瑣的分層,他指的是學校沒有硬是把體育強的學生和功課超好的學生分開。老師們教導學生互助,也要對他人充滿好奇心。 「學生可以參與和投入任何領域,只要有心,都是OK的。」多爾蒂說,去年開學前,學校還舉辦了遊行,學生玩再瘋也沒關係。

美國高升學率和表現超群的高中一般都地處經濟情況富裕的地區,像是芝加哥郊區的紐崔爾(New Trier)。當地人口多是白人精英家庭,但愛爾蒙紀念高中學區可不一樣。 愛爾蒙紀念高中學生不到 2000 人,其中 75% 是非裔美國人, 12% 是西語系國家後裔, 8% 是亞裔,只有 1% 是白人。

但其實以愛爾蒙紀念高中整個學區來說,至少有1/5是白人。這意味,即使愛爾蒙紀念高中教學表現超群,多數社區白人家庭還是把小孩送進私立學校。不過,當愛爾蒙紀念高中屢創佳績,或許當地白人家長會重新思考孩子的入學問題。

愛爾蒙紀念高中則是當地唯一一所公立高中,大約有 45% 的學生出生經濟弱勢,符合減免午餐費資格。 但多爾蒂認為,多文化環境給學生帶來許多好處,「同質化環境不符合社會真實,校園內的多元文化環境,就像提早為他們迎接多元世界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