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認知裡,目前的氣象預報最多只能提供 7 10 天的預報,且有些時候,7 天後的預報不盡然會如想像中準確,然而,美國氣象預報公司 AccuWeather 卻要為 90 天內包括降雨機率與氣溫等天氣做出預報。

在處理天氣預報模型時,電腦已能處理越來越多數據,也因此氣象學家預報天氣的能力也就跟著大幅增加。最近更有研究顯示,現今的 5 日天氣預報已與 1995 年的 3 日天氣預報準確度相當,而近 30 年來,有了天氣數值預測的出現,天氣預報的範圍更能達到 7 日至 10 日。

「AccuWeath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大多數氣象學家認為,只要超過 10 天的天氣預報,都不太需要具備「預報技術」,之所以會這麼說的主要因素是「蝴蝶效應」,專家指出,天氣初期產生的微小改變,會對 10 天之後的天氣狀況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這所謂的「蝴蝶效應」理論,依然無法阻止 AccuWeatherAccuWeather 2013 8 月起便開始發布 45 天的氣象預報。

對此,《華盛頓郵報》的首都氣象組(Capital Weather GangCWG)指出,AccuWeather 45 天的氣象預報在第 10 天之後,便沒有任何「預報技術」可言,CWG 認為,AccuWeather 是一間以營利為導向的公司,因此即使是不準確的天氣預報,他們也有權利對大眾發布,不過,社會大眾必須知道,其所做的 45 天氣象預報並不根植於任何現今氣象學家所能使用的預報技術,因此不具任何發布價值。

儘管外界對 45 天氣象預報批評聲浪不斷, AccuWeather 近來又做出了更瘋狂的舉動——要發布 90 天氣象預報,對於 AccuWeather 的這項舉動,氣象學家 Dan Satterfield 歸納了大多數預報專家對這項 90 天預報「創舉」的看法,他認為,這些氣象預報比記載時令節氣的農民曆還要糟糕,「因其竟然確切指出了未來幾個月的降雨機率與氣溫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