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弭平貧富落差的關鍵,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根據PISA測驗及國中會考表現,指出台灣有12%的學生「未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相當於20萬名國中小學生,還沒出社會就在「等待失敗」。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計算,台灣所有學生如在2030年都具備基本學力,國民生產毛額將增加8520億美元,會比現在增加八成。

台師大建議新政府,未來不要再強化明星學校,應該把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投入資源在「最弱勢」的學校與學生。

新政府即將走馬上任,台師大周一(5/9)舉辦教育論壇,針對未來的教育政策提出多項建言。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表示,OECD2012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評比結果顯示,台灣15歲學生有高達12.3%「未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比率遠高過越南、芬蘭、日本以及新加坡等,甚至前後段學生的學習落差更高居世界第一。

根據2015年國中會考成績,國英數社自五科待加強的學生比率分別為18%33%33%15%23%,其中五科都待加強的學生約占總數的7%

許添明表示,以全國200萬國中小學生中來算,國內有一成孩子連基本的學力都沒有,等於有20萬學生,「還沒長大就在等待失敗」,他們不是提早成為學校教室的客人,就是中輟離開學校,未來競爭力堪憂。

許添明指出,OECD研究發現,投資在弱勢學生身上,不僅犯罪率較低,未來投入市場,有極高的經濟效益。歐盟也估算,15歲這一年齡層的學生PISA平均成績每增加25分,他們這輩子可增加歐盟GDP115兆美元,「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是國家最大的財富。」

以台灣而言,假若全國學生在2030年都具備基本學力,國民生產毛額可以增加8520億美元,比目前增八成,但我國對弱勢學生學習卻是「長期放棄」,反而把資源放在明星學校上。更值得擔憂的是,弱勢學生大都來自中下社經背景家庭,代表他們無法透過教育翻轉社會階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