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本周公布的報告,南韓海產以錯誤標示欺騙消費者的行為猖獗,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採樣亂標。

在受檢的所有壽司樣本中,有超過一半(53.9%)標示錯誤,逾三分之一的鮮魚(38.9%)和生魚片(33.6%)標示不正確。在受檢的明蝦中,沒有一隻品種標示正確,近三分之一(27.8%)的小鬚鯨其實是海豚,或是受南韓法律保護的江豚。海豚肉含有高濃度的汞,足以構成危險。

首爾的鷺梁津水産市場。美聯社

研究人員主要在首都首爾採樣,首爾的餐廳、魚市和網購海產的標示錯誤率最高。被錯誤標示比率最高的有白鰻(67.7%)、美鰩(53.3%)和普通章魚(52.9%)。

這篇研究報告的主要調查人員金漢民(譯音)表示,研究結果不應被視為首爾獨有的通病,「在韓國銷售的許多海產來自日本或中國,有些種類我們用DNA驗不出來,因此實際詐欺的數量可能更大。」他說:「在首爾以外的其他省分,許多超市和大超商規定不嚴格,值得多加注意。」

南韓是個人平均吃海產最多的國家之一,這項研究結果可能對改進自發性海產追蹤制度形成壓力。 

環境正義基金會執行長特倫特(Steve Trent)表示:「這些研究結果令人震驚,說明南韓政府未認真看待此事,南韓海產追蹤制已實行了11年,但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業者參與。」海產詐欺不只傷害消費者的健康和荷包,也會衝擊海洋生態環境,標示錯誤的海產經常來自非法、沒有紀錄和未經規範的捕魚。

特倫特指出,把劍魚標成黑鮪魚,可以賣四、五倍的價格。海產來路不明也引起食安和衛生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