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說起烏拉圭,除了足球明星以外,世人總是想起那是個大口吃肉的好地方,不過如今烏拉圭不再只是肉的故鄉,在裏海魚子醬產業因為前蘇聯瓦解後的鱘魚濫捕而遭到國際禁運後,全球發展鱘魚養殖替代野生產量,烏拉圭也趕上這股風潮,經過多年經營,烏拉圭如今將更往上挑戰高級魚子醬市場。

Flickr/Katja Hasselkus

2014年全球共90座鱘魚養殖廠生產240噸魚子醬,據歐洲水產生產者聯盟(Federation of European Aquaculture ProducersFEAP)統計最大養殖國是中國,生產54噸,其次是義大利42噸,俄羅斯屈居第三40 噸,而烏拉圭則以7 噸居於第7,不過烏拉圭養殖鱘魚正快速發展,預期2019 年將達到17 噸產量。

烏拉圭的鱘魚養殖業始於1994年,企業家華特阿卡德(Walter Alcalde)自俄羅斯引進受精鱘魚卵與俄羅斯技術人員,於烏拉圭黑河省建立黑河鱘魚養殖場(Esturiones del Rio Negro SA),由於環境適宜,原本在黑海與裏海原生自然環境下必須8 年才能產卵的鱘魚,在烏拉圭5 年就能產卵,養殖效率相當好,加上因為是人工養殖,生產流程的所有環節,一直到鄰近出口港的加工過程,都可完整記錄生產履歷,獲得歐盟零售團體良好農業規範(EurepGAP)認證,成為進攻高級市場的優勢。

黑河鱘魚養殖場最早在 2001 年時開始生產魚子醬,最初黑河鱘魚養殖場引進的是西伯利亞鱘,如今已經幾乎全數替換為養殖俄羅斯鱘,以生產高級的俄羅斯鱘魚子醬(ossetra caviar),50公克錫罐裝售價335美元,透過合資通路公司銷售到歐美市場,與頂級法國魚子醬品牌 Petrossian 以及美國龍頭魚子醬通路 Markys 競爭。目前黑河鱘魚養殖場的魚子醬80% 出口至歐美。

如今黑河鱘魚養殖場這家家族企業已經成為烏拉圭最大魚子醬生產商,阿卡德家族持股 8 成,家族傳承目前由賈維阿卡德(Javier Alcalde)擔任總裁,他表示,目前正與歐洲投資人以及日本企業洽談,計劃在20193 倍增產能,達到每年生產11 噸的目標。此外,預算200 萬美元的擴產計畫中還包括因應氣候變遷,建立溫控設施,可在夏季保護養殖魚不受水溫突增的傷害。

賈維阿卡德認為可開發拉美、亞洲與中東這些非傳統市場,亞洲尤其是中東市場能輕易吸收增加的產量,預期到2018年,非傳統市場將可佔總銷售量的4 成。

另一家家族企業鱘魚養殖場拉普拉塔河鱘魚養殖場(Estuario del Plata)於 2016 5 月開始生產魚子醬,目前年生產量僅 600 公斤,但計畫到 2019 年提升到 5~6 噸,其總經理法昆多馬奎茲(Facundo Marquez)認為,拉丁美洲是潛力無窮的處女市場,此外,全球市場有向上消費的趨勢,近年來中國低價魚子醬氾濫,但是消費者已經感到厭倦,想要嘗試更高價真正高級的魚子醬。

烏拉圭養殖業者因應這個趨勢,也繼續往上升級,黑河鱘魚養殖場開始引進稀有的白鱘,生產最頂級的白鱘魚子醬(beluga caviar),於歐洲市場市價 50 公克達 678 美元。

拉普拉塔河鱘魚養殖場為了提高附加價值,正在申請有機認證,馬奎茲表示,烏拉圭養殖的一大優勢是環境幾乎都是原生自然環境。

在養殖業者銳意精進之下,看來不久的未來,提起烏拉圭,可能世人的印象會是高級魚子醬的故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