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人口老化速度將比已開發國家更快!據美銀美林預估,到2050年新興市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全球老人的80% ,而退休年金及健保支出激增將使各國政府的財政備受壓力。

「人口老化」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銀美林報告指出,「到2050年時人類平均壽命將延長到77.1歲,且每隔五年平均壽命便將延長一年;60歲以上老人將從目前的9.01億人增至21億人」。新興市場的平均壽命將與現今的日本一樣長。 新增的老人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亞太,另外四分之一來自非洲及拉美,歐洲及北美洲老人增加反而不多。

單單是中國,老年人口將由目前的2.09億(占總人口15%)增加到4.92億(占36%);巴西、土耳其等國的人口也將快速老化。 新興市場人口老化的速度也遠超過已開發國家。美銀指出,法國經歷157年,老人(65歲以上)比例才從7%增加到21%,共花157年,但預估南韓僅需27年。

美銀美林指出:「由於人的壽命比資產更長,因此如何為人口老化預做準備,對各國政府、企業及個人而言都是一項急迫的任務。」 美銀美林並警告,目前已開發國家與人口老化相關的公共支出已占 40%,「未來將進一步提高到60%」。全球約有三分之二的勞工沒有為退休預做儲蓄。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人口老化將重創新興經濟體的財政。 預估到2050年時,英、美、法公共年金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將分別為6.1%8.1%12.8%,而土耳其、巴西及中國的比例將分別達17%16.8%9.2%

許多新興市場政府的健保支出也將增加。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目前新興市場健保支出占GDP5.6%,已開發國家占12.5%;但從現在到2022年間,新興市場的平均年增率達10.7%,已開發國家僅3.7%

人類愈來愈長壽與健康基本上是好消息,但人口加速老化可能壓縮經濟成長,對於保險與金融等某些行業更是難以承受之重。

在波克夏公司的股東大會中,董事長巴菲特提到他去探訪歡度百歲生日的福特前總裁米勒(Arjay Miller)。米勒告訴巴菲特,全美有超過1萬名男性與4.5萬名女性年紀超過100歲。

巴菲特笑著對全場股東說:「如果你真想延長壽命,就去變性,你活到100歲的機率將會提高4.5倍。」 儘管是笑話,但全球人口正進入前所未有的情況,人類愈來愈長壽與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