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可以看到別人的納稅資料,你會想看嗎,會忍得住不看嗎?在挪威,每個人的納稅資料都不是秘密,你可以匿名查閱你的同事、男女朋友、姻親等所有人的年度收入,2014年挪威政府稍做調整,查閱人資料也需公開,美國行為經濟學家政策研究發現人們行為出現微妙變化。

「norway payroll tax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康乃爾大學行為經濟學家 David Just 指出,挪威取消匿名查閱別人納稅資料的權利,使得看別人納稅資料成為一種決策方程式,人們必須評估風險與利益,以及風險發生的可能性,研究人員認為,風險程度大部分在於你與對方的親密程度。

當人們知道查閱紀錄會被對方知道的時候,那種想偷窺別人隱私的動機就變得很微妙。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 Ricardo Perez-Truglia 針對挪威公開納稅資料對行為的影響,發現 2014 年匿名查閱權利改變之後,搜尋別人納稅紀錄的人數大幅下降,雖然上網站的人還是很多,但大家不是要查閱別人的收入資料,而是看自己的資料有沒有被其他人查閱。

且當兩人關係愈親密時,查閱別人收入潛在的成本與利益都會較高,但查閱政治人物或是高知名度的人風險就很低。此外,還要看一個地方的文化,如果一個社會查閱別人收入資料很普遍的話,就會有更多人這麼做,造成從眾效應。

Perez-Truglia 認為挪威政府決定將人民納稅資料公開後,對社會意識有巨大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導致貧富差距的意識升高,現在挪威人明確意識到自己收入的社會水平,也知道別人都知道自己實際的財力如何,這似乎導致有錢人更開心,窮人更抑鬱。

Perez-Truglia 接下來想知道意識是否改變行為,他認為購買奢侈品的理由之一就是炫富,但是當每個人的收入不再是秘密之後,是否連帶會降低炫富慾望,還是反而會增強這種行為。

彭博調查就發現,無論年收入 2 萬美元與 20 萬美元的人,都自認自己是中產階級,但事實上若將年收入定義在 40%-80% 水準之間為中產階級的話,年收入應該在 5.3 萬美元到 8.4 萬美元之間才是中產階級。

因此 Perez-Truglia 的假設是合理的,因為每個人的收入是隱私,我們只能靠外在表現來評估對方的財力,而自己的財力只是相對於週遭人而言,並非準確的評估。挪威政府打破禁忌後,對社會各層面影響程度還有待更長期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