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金磚先生」之稱的英國財政次長歐尼爾(Jim ONeill23日提出辭呈。外界普遍認為,歐尼爾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對中國在英國投資的政策理念不同。

現年59歲的歐尼爾曾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他在2001年結合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四國的英文字母開頭,組合成新興市場投資關鍵詞「金磚四國BRIC」,被尊稱為「金磚先生」。

「jim o'neill」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尼爾的正式職稱是「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主掌基礎建設,包括日前一度喊卡並於9月初放行的「辛克利角(Hinkley Point)C核電廠計畫」。該計畫由中國廣核集團(CGN)與法國國營電力集團(EDF)合資在英國興建,這是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時,由前首相卡麥隆政府拍板定案,其後首相梅伊的幕僚長提莫西對英國竟張臂歡迎中國國營公司投資英國核電廠感到大惑不解,憂心中國會在系統內植入弱點,讓中國可任意關閉英國的能源生產,英國七月底因國安問題暫時停止該計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尼爾當時就有意請辭,因為計畫暫停恐讓中國官員產生疑慮。

歐尼爾在辭職信中寫道,這項計畫在英國6月公投脫歐後,對英國經濟更加重要,儘管外界曾做相反的猜測,但此事顯然獲得了(首相)個人的重視,而歐尼爾對此感到滿意。梅伊在回信中感謝歐尼爾對核電廠計畫促成英國與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連結的貢獻,並表示英國將在此重要基礎上繼續發展。

除了電廠計畫,歐尼爾還促成英國發展新藥,對抗抗藥性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