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與泡澡哪個更好,這是個有趣的話題。有些人是每天泡澡的鐵桿支持者,另一些人則覺得「胖人才泡澡」。一些與多名室友同住的人不大接受共用浴缸,但也有人覺得把自己泡在一盆熱水裡的感覺甚麼都比不上。

相關圖片

為了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懸案」,美媒「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近日諮詢了多位專家,下面就是他們的結論。

一、哪種對皮膚更好?

勝出者:淋浴

據一位皮膚科醫生的說法,淋浴可能更有益皮膚健康。

美國皮膚病學會發言人勞倫普洛赫(Lauren Ploch)答說:「雖然兩者都很適合潔膚,但長時間躺在浴缸裡會導致皮膚乾燥。」

普洛赫還提醒別在溫泉中洗澡,可能引發熱水盆毛囊炎:此時,細菌刺激毛囊,會起紅疹子、出現瘙癢。「我建議離開(溫泉)浴池前用肥皂和水清洗,以防止這種情況。」如果你有濕疹,為了保護皮膚,無論泡澡還是淋浴,都不超過10分鐘為佳。

二、哪種洗得乾淨?

勝出者:平局

除非你真的滾了一身泥,泡澡並不比淋浴更有清潔力。醫生們關心的不是你選擇哪種洗浴方式,而是你洗多久

「我們不必洗得太久就能乾淨,而且搓洗太久會讓皮膚變乾。」西奈山醫學中心伊坎醫學院皮科系副主任Emma Guttman-Yassky教授說。建議泡完澡站在蓮蓬頭下面沖一沖,以確保身上沒留肥皂。

三、哪種更利環保?

勝出者:淋浴(理論上)

美國公益網站綠色網Grist今年曾報導,從環保角度來看,淋浴只要不花太久,會比泡澡更省水。洗淋浴節水的最好辦法是使用節水噴頭,每分鐘用水不超過2加侖(約7.5升)。這樣,10分鐘的淋浴只用去20加侖(約75升)水。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泡一次澡需要用36加侖(約136升)水,沒有節水裝置的淋浴噴頭每分鐘耗水5加侖(約14升),花上57分鐘沖個快澡,還是比泡澡省水。

四、哪種感覺更好?

勝出者:平局

洗澡的體驗取決於你,而這兩種都會讓人感覺舒適。發表在《Emotion》雜誌上的研究所述,從容地泡個澡或沖個淋浴,可以讓孤獨感無影無踪。所以,如果你感到沮喪,就別為淋浴還是泡澡的問題愁眉不展了,無論哪種熱水澡,都會讓你自內而外地感到溫暖。

經過以上調查,「赫芬頓郵報」最終的結論就是:淋浴以微弱優勢勝出!你同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