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黑色星期五」以單日銷售 33.4 億美元創下美國網購紀錄後,本周的「網購星期一」更再次以 34.5 億美元的成績刷新紀錄。不過,在消費型態逐漸轉移到線上的同時,網購平台盜版猖獗的問題仍待解決,而做為線上零售巨頭的亞馬遜,決定更積極打擊盜版,除了以往的檢舉機制,傳未來商品若未經品牌許可,將不得上架亞馬遜。

《彭博社》報導指出,蘋果曾指控亞馬遜上有90%的蘋果周邊商品都是盜版,其中包含了由亞馬遜代理送貨的產品。由於網購平台上充斥盜版,有些品牌為了確保消費者購買的商品品質一致,而不願在亞馬遜販售商品,例如,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和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

shutterstock

亞馬遜內部也意識到盜版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將打擊盜版設為明年的主要目標。

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將從歐美地區開始試驗和各品牌合作,無論該品牌是否曾經或打算透過亞馬遜販售商品,一旦品牌在亞馬遜註冊後,所有透過亞馬遜販售該品牌商品的賣家,必須獲得該品牌核准才能上架。亞馬遜在今年已和Nike等公司試驗註冊,預計在 2017 年將合作拓展至上千家公司。

亞馬遜在聲明中表示:「亞馬遜對於在我們網站上販售盜版商品是零容忍。」並稱會積極打擊不守規則的賣家。

對亞馬遜而言,目前該平台上近一半的產品皆來自獨立賣家,雖然一方面讓亞馬遜能快速擴展庫存、減少前期成本,低上架門檻卻也讓盜版產品更容易出現。

除了亞馬遜,線上零售商包含 eBay 和阿里巴巴,也都希望擺脫盜版市場的惡名。不過相較下,後兩者目前採取的方式較為消極,都是建立盜版產品回報機制、再將產品下架。然而其效果相當有限,因為在品牌檢舉盜版、網購平台封鎖該帳戶後,盜版商仍會創新帳號並繼續販售盜版商品。

曾被國際反盜版聯盟 IACCI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列為黑名單的阿里巴巴,也曾表達自己對盜版「零容忍」,宣傳其為「打假」做的努力,例如,阿里巴巴的資料處理和分析系統,每天可即時掃描1000萬筆商品屬性,包含商標、價錢、地理位置、買賣家身分和消費者回饋等以打擊盜版。

阿里巴巴在 2016 4 月好不容易獲准加入 IACC,但不到一個月便被暫停會員資格。加入 IACC 前,阿里巴巴曾表示正致力於簡化下架仿冒品的流程,不過,參與計畫的品牌公司則忍為,流程依然很困難、仿冒品也未明顯減少,希望阿里巴巴能直接禁止仿冒品上架而非僅能事後檢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