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上台,美國社會充滿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紐約客》雜誌近日揭露,美國矽谷、華爾街的企業領袖,擔心人工智慧(AI)日益普及,被剝奪工作機會的社會低下階層將起而反抗,因而紛紛加入「末日預備者(Doomsday Prepper)」行列,備妥各種裝備,並找好落腳處,讓自己在必要時「有處可逃」。

「Doomsday Prep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有錢人的逃亡計畫」為題的該篇報導指出,社群網站領英(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透露,矽谷有超過半數身價上億美元的企業領袖,包括網路分享平台Reddit執行長赫夫曼(Steve Huffman),甚至是川普的頭號支持者、「臉書」股東提爾(Peter Thiel)等人,紛紛開始為自己準備「末日保險」。

矽谷半數以上的富豪都買了某種程度的「末日保險」,例如一個地下防空洞。碉堡這類設施可用來躲避甚至是核武之類的大災難,在此新冷戰儼然即將開打的時候,似乎又引起許多人的興趣。擁有地下碉堡更代表擁有絕佳藏身處,其中又以美國Vivos公司模擬各種天災人禍所打造的地下碉堡最為知名。這家加州公司買下了美軍在二戰期間於南達科他州打造的575個地下碉堡,進行整修後出租,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碉堡社區,可容納5000人。只要付訂金25000美元,加上每年支付1000美元租金,就可以租賃碉堡99年。不過,裡面的生存設施、飲水食物儲備、通風管路與相關設備等,得全部自行或委由該公司打造。

其他「投資」還包括遠赴紐西蘭買房產、上手術台做一些非急需性手術。例如33歲的Reddit共同創辦人哈夫曼(Steve Huffman),2015年時就去動了雷射近視手術,以便在緊急情況時行動能更敏捷,不受拘束。他說,如果世界末日來到,如果我們沒辦法戴上隱形眼鏡或眼鏡,麻煩可就大了,「沒有眼鏡我就死定了」。除此以外,哈夫曼還收集了槍枝、彈藥和機車,以便在撤退的時候不會塞在車陣裡。

「末日求生」(doomsday prepping)的概念,在國家地理頻道(NGC)推出以此為名的實境節目後開始普遍了起來,節目官網上還有一個題目:在末日情境下你究竟做好多少準備?社群網站臉書前產品經理馬丁尼茲(Antonio Garcia Martinez)則在美國西北部買了一塊林地,用來存放發電機、太陽能板以及彈藥。

雖然剛上任的美國新總統川普讓不少人對於未來憂心忡忡,但這種為末日準備的心態和舉動,在任何黨派執政的時期都可見到。例如前總統歐巴馬連任時,這些人士也不斷囤積罐頭食品和金幣。

現代人若要為末日做準備,能取得的資源也比較多,除了貴金屬外,也能投資像比特幣(Bitcoin)等數位貨幣,主要看上的是這類資產的價值並不繫於政府結構的穩定度。

末日求生者並非孤軍奮戰,創投公司Mayfield基金總經理Tim Chang說,末日求生已成為一種熱門的嗜好,「矽谷有一群像我們這樣的人,大家會碰面,聚餐,然後討論正在進行的準備計畫。」他舉例說,有人存比特幣,有人想辦法弄第二張護照以備不時之需,或在其他地方購置度假別墅當作避難所。

「我會想到這種恐怖的景象:我的老天,如果爆發內戰或來場大地震,把加州震裂開了,我們希望自己早已有所準備。」

矽谷人確實也有能減輕那些憂慮的資源。Reddit前執行長黃易山表示,這些科技人未必真的認為世界可能崩解,但經濟可能嚴重衰退,所以他們拿出身家的一小部分來「避險」,是一件合乎邏輯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