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杜拉(Sultan Abdullah)宣布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不僅讓代首相馬哈迪踢到鐵板,也可能導致馬來傳統主義重回馬國政壇。

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雖然不是政治世家出身,但對馬來西亞人來說是耳熟能詳的名字。

慕尤丁在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任內擔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他結束馬哈迪曾積極推動的英語教數理政策。當時在野黨要挑戰他表態教育理念是否應以「馬來西亞人優先」,他當下大無畏回應「馬來人優先」,種族主義的言論引發爭議

1947年出生於柔佛麻坡的慕尤丁從小並未懷抱政治夢想,1971年在馬來亞大學取得經濟及馬來人研究學士學位後,就在柔佛州的公共部門擔任培訓及獎學金助理秘書。

他之後加入馬來西亞最大執政黨巫統,先在1976年當選巴莪區部青年團長及秘書後獲得重視,並在1978年出馬競選,首次參選就成功贏得巴莪區國會議員,當時還受到首相敦胡先翁(Hussein bin Onn)青睞,擔任外交部政務次長。

慕尤丁的仕途平步青雲,曾先後擔任聯邦直轄區副部長及貿工部副部長,1986年成為柔佛州務大臣;1995年後他回到中央政府擔任青年及體育部部長,歷任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部長、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部長、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宣布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前中)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不僅讓代首相馬哈地踢到鐵板,也可能導致馬來傳統主義重回馬國政壇。(法新社提供)

 

2008年,他更上一層樓挑戰巫統署理主席職位並勝選。

原本仕途一路順遂的慕尤丁被外界看好會接任納吉成為繼任首相,沒想到2015年他因為公開批評「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債務,引起納吉不滿。納吉在7月宣布內閣大改組,慕尤丁副首相一職被拔,遭到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取代。

但擔任巫統署理主席的慕尤丁不甘心,繼續批評納吉與巫統掩蓋事實,最後巫統最高理事會決定開除慕尤丁的黨籍。

2個月後,馬國政局再掀波瀾,同樣離開巫統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與慕尤丁決定註冊新政黨,即土著團結黨,馬哈迪擔任名譽主席,慕尤丁則擔任主席,試圖抗衡巫統的勢力。

20185月,土著團結黨與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成功扳倒馬國1957年獨立以來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首次實現政黨輪替。慕尤丁被馬哈迪任命為內政部長。

馬來西亞在這一波政局動盪中,慕尤丁被視為坐收漁翁之利。

原本外界將這場戰爭視為馬哈迪與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之間的對抗,沒想到由於馬哈迪不斷在各黨間左右搖擺,並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不僅使得慕尤丁因此獲得土著團結黨上下支持競選首相,還成功獲得舊盟友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支持,最後成功獲得國家元首委任為新首相。

儘管目前希望聯盟仍不服氣,要求再度覲見國家元首,爭取最後翻盤的希望,但目前慕尤丁派系似乎老神在在,準備31日在皇宮進行首相就位儀式,以72歲之齡成為馬來西亞第8任首相。

若慕尤丁成功繼任,這也意味著馬來西亞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因為執政黨內訌,再次實現政黨輪替。

目前外界仍在觀察慕尤丁會如何對待納吉的一馬弊案,雖然他與納吉曾公開撕破臉,但他目前透過巫統的力量獲得國家最高行政權力,因此未來官司審判走向也是輿論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