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政中心公布國內博士的跨國流動意願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33的博士人才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其中,又有89%的博士期望能在10年內回國。

對此,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海外高薪的吸引力確實很強,台灣的大學教師薪水,過去20年調薪約不到5次。25年前,他剛回國任教,台灣的副教授薪水5萬多元,現在也不過7萬多元。他再舉例,20年前,台灣的副教授月薪約5萬多元,中國高校才2000元,但現在有些中國高校的教授薪水,已經比台灣高了。

「交通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戴念華提到,現在一名剛畢業進到學校的助理教授,如果沒有獎勵措施,「年薪連100萬都不到」;反觀碩士班學生,若畢業後到園區工作,23年後,年薪就可以破百萬。

調查顯示,有高達33%的博士人才想要到海外工作。對此,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因為頂大必須跟國際競爭,因此這幾年在聘用教師時,都會要求本土博士必須要有國際經驗,且英語能力要夠好,「如果沒有出國待個半年、3個月,幾乎都不會考慮。」

戴念華說,台灣就業環境不好,還是要看領域,若是資訊、理工領域的薪水都還不錯,但整體來說,國外的薪水確實比台灣好。

「薪水要提高,才能跟國外競爭」,戴念華說,要吸引人才回來,台灣就業市場一定要改變。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想回家鄉貢獻,但是台灣要提供好的誘因,包括薪水的提高、家庭的安頓、小孩的教育等等,吸引力才會夠。

調查顯示,有89%的博士期望能在10年內回國。對此,陳信宏指出,如果是非常有能力的人,能夠到薪水比台灣更好的國家,例如歐美、新加坡、香港和日本,拿到教職「活下來」,而且發展都很好,當然會繼續留在那邊,但這只是少數的一群菁英;如果是到東南亞國家的二流學校,雖然暫時先拿到教職,但並不比台灣的一流大學好,當然還是希望回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