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害怕自我介紹了,完全不知道說什麼」、「每次說完名字和請多關照,就沒詞了」——日本,四月是新年度的開始,無論職場、學校還是社區活動,總會有需要自我介紹的時候。但自我介紹到底該說什麼,怎麼才能避免冷場的尷尬,卻是困擾很多人的大問題。

對此,日本專家高柳希在接受日媒《西日本新聞》採訪時指出,其實「 自我介紹 苦手」的人,大部分都沒有理解自我介紹究竟是做什麼用的。

「self introduc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尋找共同話題

「自我介紹,顧名思義,當然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自己」——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但作為人際交流公司社長的高柳希指出,事實上,自我介紹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對方對自己有興趣,從而和對方交上朋友。

所以,比起拼命講自己感興趣卻「冷門」的事,你更應該說些容易被大家理解和感興趣的話題。比如說,你的老家在哪裡、現在住在哪裡、平時喜歡去哪兒玩、最近正在學的東西 ……這些話題可能會在一個陌生場合幫你找到老鄉、住在附近的人、有同樣興趣的人……然後迅速打成一片。

此外,如果你的老家有一些有趣的習俗、活動等,也不妨拿出來講講,比如出生在北方的你,家鄉冬天零下30℃,有大型冰燈展……這些事情很可能讓在場的日本人感興趣,願意來詳細詢問你。

在尋找這些「梗」的時候,你需要注意的是對方的年齡。如果在場的人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那麼網絡上的熱門話題、電子遊戲等可能會引起他們的興趣。但如果在場的有年紀大的人,可能根本聽不懂。作為一個年輕人,怎麼在自我介紹裡說到讓年紀大的人也感興趣的話題呢?

1983年出生的高柳這樣介紹自己:「我出生的時候,剛好是東京迪尼斯樂園開幕那年。」於是年紀大的人通常會說「是那年啊,當時怎樣怎樣」,這樣就聊起來了。

另外,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不要講得太長,讓人昏昏欲睡◆在自我介紹階段最好避開政治、宗教、金錢這些嚴肅話題,免得引起爭論。

注意說話方式

除了內容,自我介紹時的說話方式也很重要。

比如,在很多人面前自我介紹,聲音太小會讓其他人聽得很累。如果你常常被人說「聲音小」,那麼在自我介紹時,你需要用自己覺得「太大了」的聲音說話,別人聽起來才剛好。

說話時,要看著大家的眼睛,不要總低著頭。

高柳指出,即使是她,也遇到過自我介紹完,其他人興趣缺缺的時候 自我介紹沒有正確答案,依靠的是不斷練習、積累經驗。萬一介紹失敗了,也不用太難過,在自我介紹的最後加上一句「我很緊張,不過是真的很想和大家交朋友,請大家來和我聊天」,大家同樣會為你送上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