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許多科學家早已提出全球暖化對人類的影響,包括熱帶疾病的擴散、較少人因天氣冷而死亡、較多人因天氣熱致命,甚至是飛航旅程更顛簸等。現在有一項新研究預測,在溫度上升的世界,人們睡得比較少。

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的一項研究中,政治科學家歐布拉多維奇和他的同事預測,隨著氣溫上升,會有更多人晚上睡不著,尤其是在夏天。他們發現,那些可能沒有冷氣的窮人,以及體溫調節較差的老人,將是受全球暖化影響最深的一群。

Sleeplessness.

上述論文還發現,如果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繼續高速排放,預料將有更多人感受到夜間失眠:2050年時,每100個美國人中,每月失眠人次料比現在多6個人次;到了2099年,每月失眠人次再增14人次。

歐布拉多維奇畢業於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目前是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且是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他對這項研究的靈感,來自2015年夏天熱浪來襲時,他住在聖市一棟沒有冷氣的公寓。他說:「當時我沒睡覺,我的朋友不睡覺,我的同事也不睡覺,大家的脾氣都比正常狀態還糟。」於是他向疾病管制中心索取資料,計算較溫暖氣溫的效應,發現在一些特定城市,居民睡眠干擾與高溫之間有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