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奉獻半世紀,一向以開懷、健朗、陽光形象為大眾所知的長頸鹿叔叔丁松筠神父,不幸驚傳於今(31)日清晨辭世。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證實,出生於美國西岸聖地牙哥,來台五十年,向以英語教學和製作電視節目(光啟社)為人知曉,生性幽默風趣的天主教《耶穌會》丁松筠神父,今早因為心臟病發過世,享壽75歲。

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今天傳出辭世,享壽75歲。 圖/胡經周提供

天主教程若石神父稍早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丁松筠神父在端午連假期間病逝,享年75歲。明天移民署本來要頒贈台灣身分證給予神父。請為丁神父祈禱,並求天主安慰他弟弟小丁神父與他的家人」

移民署和台北市民政局本來預計明天一同到光啟社,舉行儀式頒發身分證給丁松筠,但沒想到丁松筠神父卻在前夕意外逝世,移民署很遺憾聽到這樣的消息,表示明天的頒證儀式將改成追思會。北市民政局本來找了一個畫家,畫了一幅Q版肖像畫給丁松筠當紀念,現在這幅畫的意義卻從祝福變成懷念。

 移民署指出,丁松筠所送的台灣地區定居申請書中,主動將父母親Martinson的姓氏,改為「丁」,正是認同這塊土地的展現。丁松筠的大弟丁松青,也選擇跟隨哥哥成為天主教神父,落腳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為原住民服務,兄弟倆被暱稱為「大丁、小丁」。兩兄弟神父用實際行動奉獻,將一生精華時光都給了台灣,早已經成為台灣的一份子。

移民署指出,丁松筠以製作節目及拍攝記錄片的方式,從事另類傳教,透過傳播的力量洗滌人心。丁松筠依特殊貢獻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已獲核准,移民署北市服務站原本明天要頒發身分證給他。

丁神父有一個很鮮明的特質,就是笑看人生,以下這篇五年多前,丁神父70歲的時候,接受記者訪談的一篇簡單隨筆,也確實明白反映了他的人生態度。訪談中他談到自己對「服務」的看法,甚至也對奉獻的悲苦定義有了完全翻轉式的解讀,最後,他也提到對台灣老化之後可能碰到的種種問題表示憂心...

「你來這裡服務,我們不需要你的眼淚,我們需要的,是你的歌聲和笑容…」。被暱稱為uncle Jerry的丁松筠神父,談起他在高棉邊境難民營的經驗,對「服務」的感受,從此有了全新、截然不同的定義。

丁神父說30幾年前中南半島烽火連天,人民承載了無以負荷的悲苦,他也一臉悲戚地一邊作服務,一邊掉眼淚。不過,當難民營的人看到丁神父哭了,卻反過頭來安慰他:「已不再需要眼淚,只要歌聲和笑容就好了」丁松筠神父聽了很感動,他說,他決定也要為了替這一張張失去明天的臉,拉起嘴角微笑的線。從此,歌聲響遍了難民營,「士兵用步槍指著我的鼻子喝令我別再唱下去,我猶豫了一下,看著槍管,決定還是繼續抱著吉他,叮叮噹噹…愉悅地唱下去…。」「真正投入服務,會產生無法想像的勇氣和力量的!」丁神父說。

服務的工作有很多面貌。丁神父說他剛到台灣的時候,講著一口彆腳國語,偏偏生性外向,又喜歡用中文和人交談,結果就是頻頻讓人發笑,反而很快讓他跟台灣人打成一片,「我們因此就更能夠幫助別人」、「幽默、好笑,讓大家開心,也是一種服務」。

音樂、醫療、幽默…都是服務,服務就是讓人活得更充實,人家需要你幫什麼,你就幫什麼,你能幫人家什麼,就幫人家什麼。丁神父總結他一生從事各種服務工作的心得,「最重要的,是掌握自己的天分,讓別人開心」。

丁松筠神父應靈醫會的邀請到羅東參訪時,對聖母醫院積極籌建老人醫療大樓表示「這是非常棒的構想」,老人醫療中心設立,讓醫療人員隨時注意老人家身體或是心理問題,是對社會很大的貢獻。「一個人辛苦一輩子,為社會付出心力,當他到年紀大的時候,反而失掉社會的關心,這實在不應該…。」因此,丁神父也很希望老人醫療大樓早日興建完成,因為,這會是台灣下一個階段最重要的活兒,大家都得一起捲起袖子撩落去。

【丁松筠神父小檔案】

出生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的天主教耶穌會丁松筠神父,1942年生,來台灣已經50年了。丁神父曾經在輔仁大學傳授人生哲學,隨後擔任光啟社副社長,對於英文教學有重大貢獻,並製作過多部紀錄片和電視節目,對台灣的電視發展有無比巨大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