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嘗鮮的遊客來說,北韓始終是很有吸引力的目的地。觀光業,也是北韓少數對外界打開的幾扇門之一。不過,在美國大學生溫畢爾賠上小命後,打算去北韓的遊客恐怕得三思,探索全世界最神祕國度所獲得的新鮮感,是否值得玩命?

22歲的溫畢爾被控偷竊宣傳標語,關了17個月後獲釋,一直處於昏迷狀態,返美1星期後過世。

美國大學生溫畢爾去年3月在平壤出庭。 路透

網路旅遊論壇對北韓的意見呈現兩極,贊成者認為值得一看,反對者呼籲杯葛,除了人身安全,更認為去北韓觀光等於資助專制殘酷政權。

北韓 與世隔絕的魔幻國度

承攬北韓觀光的旅行社在廣告裡面經常描述北韓是「與世隔絕的魔幻國度」、「世界上僅存的處女地之一」或「超現實、畢生難忘的經驗」。對於潛在的危險,大多數旅行社都強調北韓是個安全的地方。

然而,在溫畢爾過世後,BBC詢問了旅行社,大部分都不願回答,擔心生意受影響。

旅行社:提高警覺依然安全

溫畢爾參加的旅行社叫做「年輕先驅(Young Pioneers)」,2008年由英國人強生設在北京。除了主打北韓行程,該旅行社也安排像是車諾比核災隔離區之類的行程,標榜「黑暗旅遊」。

北韓高麗航空班機在平壤搭載外國觀光客。 美聯社

溫畢爾出事後,「年輕先驅」仍強調,只要提高警覺,北韓依然很安全。該公司已安排8千名遊客造訪北韓,溫畢爾是10年來唯一被捕的遊客。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平壤旅遊」也表示,溫畢爾的悲劇不能重演,但沒有必要因此勸阻遊客不要去北韓。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28歲女子拉其納,4月參加平壤馬拉松。她表示,被很清楚地告知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她很高興能親身體驗平壤風情,但如果換成下星期舉行平壤馬拉松,在溫畢爾事件後,她不會再去平壤。

美國務卿:考慮禁北韓旅遊

「年輕先驅」聲明,不再安排美國遊客去北韓;其他業者也表示正在檢討是否還要接美國團去北韓。美國國務院並未禁止公民前往北韓,但有提出警告。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正在考慮是否乾脆禁止。

緊張情勢升高 3美人仍被押

對外國人來說,北韓是很新鮮的景點。對北韓來說,外國遊客是穩定的收入。正確數字不可得,去年估計約10萬名遊客造訪,其中9成來自中國。

在平壤與華府對立情勢升高之際,擔心北韓可能會藉由逮捕美國人當談判籌碼,使得美國民眾在前往北韓前必須三思。目前,平壤手中還有3名美國人在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