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最新人口普查發現,1998年至今,人口已大增57%2.077億人,超越巴西,排在中國、印度、美國和印尼之後,成為全球第五大國,未來30年還可能再加倍,人口爆炸問題使整個國家的前途岌岌可危。

巴基斯坦的出生率高得驚人,每1000人就有22個新生兒,在非洲以外國家排名名列前茅。由於在這個六成人口不足30歲的國家,三分之一民眾生活於貧窮線下,識字率僅58%巴基斯坦黎明報專欄作家胡笙最近警告,「人口爆炸問題使國家前途岌岌可危。災難正在成形」。

「pakistan」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口激增的主因包括宗教禁忌、政治人物怯於處理,鄉間地區尤其嚴重。巴國僅三分之一已婚女子避孕,而大部分伊斯蘭神職人員僅認可「自然的家庭計畫方式」——母親哺餵嬰兒兩年,以拉開生育間隔。

部分人口專家預估,巴國人口2050年前可能再加一倍,屆時飲水和衛生系統的壓力爆表、醫療和教育服務雙雙陷入困境。但巴國人口危機並未受到重視,政客激烈爭論的是,哪些地區的人口統計過高或過低,因為這影響到議員席次和政府補助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