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會5日表決通過防制孩童受二手菸危害條例,要求凡有未成年者所在的封閉空間、以及公園及學校周邊都有禁菸義務,新法預計在明年41日上路。這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對私生活空間也要求禁菸的地方自治條例。

日本吸菸人口約占總人口兩成。路透

日本吸菸人口約占總人口兩成,因為吸菸造成日本一年醫療成本達14900億日圓(約132億美元),防制二手菸問題近年倍受討論。

這項條例由都民優先會、公明黨與民進黨共同提出,立法目的指出,為守護未成年人的生命及健康不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可身心健全的成長,並維護都民健康舒適的生活,是都民的責任與義務。條例規定,只要有未成年者在場,室內、車內都應該盡到禁菸義務,對於沒有確實分隔吸菸與非吸菸區的餐飲店等場所,應避免讓未成年人進入。

但條例並未通過相關罰則,東京都預計另外制定公共設施、餐飲店等違反室內禁菸原則的罰則,明年23月提出草案。

條例審議過程中,自民黨都議會黨團提出反對,認為行政公權力踏入家庭等私領域的行為,但因其他派黨派都贊成修法,最後仍在都議會休會前一刻表決通過。

法案通過後,網路上有各種意見,網友疑問該如何取締家庭內吸菸?也有人認為沒有罰則、無法取締的條例似乎沒有任何意義。

二手菸禁不禁 牽動國會板塊日本厚生勞動省原擬在國會臨時會再次挑戰二手菸防制對策修法,但因解散國會改選歸零。以厚勞省草案為核心,菸草業者、地方餐飲業者與醫界各自針對反禁菸、禁菸展開動員角力,如今東京都議會通過極嚴格的室內禁菸條例,是否會使國會選舉產生票源移動,成為選戰觀察指標之一。

日本官方統計,厚生勞動省研究單位以2016年抽菸白皮書中,確認與抽菸有直接因果關係的疾病進行推算,79萬癮君子因抽菸致病,受二手煙危害患者24萬人。

厚生勞動省原有意以2020年東京奧運為目標,推動餐飲店全禁菸,提出草案十分嚴格,要求除了30平方公尺以下的酒吧與俱樂部,其餘餐飲業者全面禁菸。但草案遭到自民黨內部的「香菸議員聯盟」強烈反彈,該聯盟多達280人。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反對強化禁菸的業者以全國菸草耕作組合中央會與全國菸草販賣聯合會為中心,兩者都是自民黨非常重要的樁腳,兩團體向厚生勞動省提出了120萬人連署的反對書。擔憂禁菸影響來客數的中小餐飲店也參與了反對派,許多餐飲業者在地方都深具影響力,對於基礎仍不穩固的年輕議員造成很大壓力。

但另一方面,日本醫師公會與牙醫公會8月初也向厚生勞動省提出264萬人的連署書,要求厚生勞動省更緊縮規定,即使小規模酒吧等也不應放寬標準。醫師公會會長橫倉義武表示,因二手菸死亡人口推估每年1.5萬人。2010年神奈川縣領先日本各都府道,通過二手菸防制罰則,但從未開罰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神奈川縣府每年約接到一千件違規檢舉,但因餐飲業者反應禁菸會導致經營惡化,原定2016年起開罰,最後卻棄守。東京都政府如何落實新法也成為未來檢驗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