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牡蠣是許多饕客喜愛的美食,市場搶手,也易引起竊賊覬覦。法國養殖業者試過監視器和人員巡邏後,近期採用新的防盜法,以電子假牡蠣混入真牡蠣,隨時定位追蹤。

法國濱海夏宏特省(Charente-Maritime)是牡蠣主要產區之一。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單是在這一省,每年就被偷走813公噸牡蠣。去年耶誕節之前,一名業者的養殖場就被偷了800公斤牡蠣,損失慘重。

L'huître connectée est dissimulée dans les poches à huîtres et fonctionne comme un mouchard.  Huitres. - Photo : Sebastien Ortola

業者為了防盜,試過好幾種方法,除了常見的監視器和巡邏之外,還採用雷射防偽雕刻,近期更開始採用可遠端連線的假牡蠣。不過,也有些養殖業者持保留態度,因為養殖場很多,一一投入電子牡蠣,累積花費就相當可觀。

 報導引用海洋生物專家帕里耶(Emmanuel Parlier)的說法表示,他們用高密度聚乙烯製成牡蠣的樣子,能耐受海洋環境,裡面可裝入電子器材。帕里耶參與創設了一間專精此道的公司,每天生產2000個可連線牡蠣。

他解釋,這些假牡蠣和真牡蠣混在一起,所有的移動軌跡都會被紀錄,遠端能在十多秒的時間差內解讀這些資訊,「我們可以定位這些牡蠣,精確度在3公尺以內」,還可與無人機企業合作,從空中即時拍攝假牡蠣的移動位置。

報導說明,養殖業者使用電子牡蠣,每年至少要花4800歐元(約新台幣17萬元),但有的業者還增加採購,帕里耶說,這比聘請私人保全便宜。不過,也有些養殖業者持保留態度,因為養殖場很多,一一投入電子牡蠣,累積花費就相當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