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亞洲石油轉運與煉油重鎮的新加坡,9日破獲一起重大的跨國盜油案。當局表示,自從去年8月開始,殼牌石油(Shell)新加坡分部就已通報位於毛廣島的煉油廠「油庫長期失竊」,長期跟監的警方因此才於7日發起突襲,除了逮捕17名本地與越南嫌犯外,也在竊油出海前查扣了新幣305萬的現款(新台幣6,773萬)、1,260噸的製氣油與一艘12,000噸的巴拿馬籍油輪。

 

 

加坡當局表示,在過去兩個月內,這組跨國盜油集團已至少從毛廣島的油庫裡,偷走了總價超過300萬星幣、數量高達5,600噸的製汽油(gasoil,可以再裂解煉成汽油)。這些油品出了殼牌大門之後,也透過一艘巴拿馬籍油輪「至尊南方號」(Prime South),運往越南的胡志明港。

《路透社》表示,盜賣燃油或石油,在東南亞地區並不罕見。在過去,這些跨國的犯罪集團,也時常與麻六甲或南中國海上的海盜集團相互勾結,甚至直接在海上批貨分贓。因此,儘管掌握了油輪航運紀錄,新加坡檢方至今也還未能斷定,這批失竊油品究竟是銷往何方。

由於地理條件的優勢,以金融、港埠服務聞名的新加坡,也是中東-東亞石油貿易路線上,最重要的轉運與煉油港口之一。許多從波斯灣開出的油輪,都會在新加坡靠岸;而新加坡各島的煉油廠,也能精煉各種化石產品,以供應中國、日本、南韓等不同市場的能源需求。

近年來,由於中國市場對石油產品的需求大開,新加坡也大力擴建化石產能,並積極地以填海造陸、人工島的方式,為殼牌、埃克森美孚等國際石油大廠興建「石化特區」——像是這回出了案子的毛廣島,就是配給殼牌的化工基地,每日煉油的能量更高達50萬桶原油。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目前17名被捕嫌犯中,以由9名新加坡人、2名越南人遭到正式起訴。此外,殼牌公司新加坡分部亦證實,被捕嫌犯中「確實有少部分人,是殼牌聘用員工」,整起事件亦可能牽連到更大規模的監守自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