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束。問題是,哪一個方法比較有效?

大多數人可能會選擇自我激勵,但前戰鬥機精英飛行員柏克(David Burke)的答案是,紀律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

他指出,在電影裡,軍隊能守住陣線,往往是因為激勵人心的精神喊話。然而,在現實世界中,當恐懼、懷疑襲來時,紀律才是幫助你和團隊繼續走下去的關鍵。「紀律能推動你去做自己不喜歡,卻一定要做的事。」柏克說。

想要培養紀律,管理顧問蘭普頓(John Rampto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不妨運用以下五個做法:

1. 走一小步,而不是跨一大步。人的大腦通常很抗拒巨大的改變。若你用一個大目標來激勵自己,例如「從明天起,我要活得更健康」,幾天過去,當這股熱情消逝,你又回到了原本不健康的日常生活。

巨大且瞬間的改變很難成真,每天做一點小改變,緩慢且穩定的變化才可能成功。維持紀律的秘訣在於,讓你的大腦慢慢適應小改變。每當大腦接受這個變化,原本的舒適圈界線就會朝目標推進一點,產生新的邊界。

2. 你要先做哪件事?既然一天只有24小時,每個人擁有的精力也有限,你應該事先排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列出優先要務。換句話說,當你規劃出要先做哪項工作時,就必須完成它,才能開始著手下一個任務。

3. 從錯誤中學習。能夠自律和不能自律的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律的人懂得從以前的失敗中記取教訓。這不僅能確保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誤,還能讓他們的行動更有紀律。

4. 多幫自己安排休息時間。想要培養一個習慣,絕對需要紀律的幫忙才能完成。例如,堅持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讓自己擁有充裕的時間運動,閱讀新聞,以及自我進修的書籍。

不過,自律也代表了,你必須幫自己安排一些休息時間。因為想要持續地遵守紀律,你需要這些時間重新充電,才有辦法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保持專注。

5. 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自律的人通常都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他們會選擇青菜沙拉而不是漢堡;他們會早點離開派對,讓自己晚上睡個好覺;他們會努力空出時間來運動。培養好習慣並不容易,但它能讓你的精神、情緒和身體都保持在更好的狀態,幫助你維持紀律。

激勵和紀律往往是相輔相成的夥伴。激勵能促使我們站起來開始奔跑,但想要持之以恆地往對的方向前進,我們需要紀律的支援。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