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從事一份自己有熱情的工作,但大家都知道很難如願。不過,現在產業變化快速,無論是被迫或是自願,中年轉職的人都愈來愈多,加上現代人壽命長,退休之後還有許多餘裕可以工作,因此打造事業第二春的需求日增,在轉換跑道的當下,該如何不要再重蹈覆轍,能夠重拾一個真正熱愛的工作,是一個人人都將面臨的課題。

MarketWatch 根據職涯規劃專家 Nancy Collamer 建議指出,讓自己快樂的事業第二春,不見得就非得是非營利工作。Collamer 表示,「人們要從事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事情,不見得一定得做泰瑞莎修女,而是必須發揮自己的獨特天賦與專長,這需要花一點時間思考並測試看看才能找到答案。」

而且,有時候去做一件與自己原本職業完全不一樣的工作也可以得到滿足感,譬如銀行家後來跑去開烘培坊。不過最好的答案通常是權衡現有資源再發現,這不是重塑,而是以新的方式回收利用你的技能和興趣,譬如一對60幾歲的企業法律顧問夫妻退休後到中國、歐洲等地方授課教導英語術語和法律技能,順便遊山玩水。

這對找到事業第二春的夫妻告誡大家,「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去做不喜歡的事情。如果你完全憎恨你所做的事,最好轉向不同的東西。我們是試圖利用我們擁有的東西。」但是由於退休金不多,在職期間儲蓄也不夠,因此要去花時間學習或嘗試新事務,必須付出很多的時間、精力與金錢等代價。

Collamer 建議好好省視自身,問自己幾個基本問題,首先必須與生活形態有關。既然不要全職工作,必須問自己什麼樣的工作最適合自己,是否要在家工作還是和別人一起工作,要不要每天都到同一個地方工作等等,再展開事業第二春前必須先釐清這些基本問題。

再來就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去,一直追溯到自己的童年,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以及最討厭做哪些事。這裡有一個關鍵時間點,就是孩童時代,因為成年人受到太多社會規範,被別人建構的世界綁架,因此很難知道真正的答案。所以試著想想小時候的純真快樂打哪來的,因為某種程度而言這種童心不會消失,試圖找到他可以作為驅動事業第二春的力量。

歸結為幾個基本問題,就是我喜歡做什麼,我做得好嗎,我看重什麼。這三個問題可以引導到正確方向,幫自己找到一輩子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