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周二(6/11)出現20158月人行意外調降人民幣以來最嚴重的拋售,若人民幣繼續貶值,影響將不只亞洲鄰國,新興市場、紐澳、更遠達德國 。以下是人民幣走勢影響的分析:

人民幣中間價報貶492點(圖:AFP)

人民幣和各國貨幣的關係

國際清算銀行最近研究發現,亞洲貨幣和人民幣連動性高,理由可能是各國決策者在評估本國貨幣價位時,會參考境外人民幣的動態。

人民幣走貶,代表自4月中因經濟走強和貨幣緊縮政策而升值的美元獲得更多支撐。法國興業分析師提醒美元會有升過頭的風險。

台韓首當其衝

TD證券指出,日、韓、台尤其暴險於惡化的貿易關係,因為這三地正是中國「加值貿易」名單的前幾名,只有日圓因為避險貨幣的角色可以免於被拋售的命運。

TD證券說:「亞洲低收益貨幣,尤其韓元、台幣、泰銖、星元都逃不了,經常帳逆差的貨幣像菲律賓披索、印度盧比、印尼盾也會繼續受壓。」

澳紐也籠罩其中

澳幣兌美元6月初至7月初貶3.4%,紐元跌4%BNY Mellon市場策略主管Simon Derrick指出,澳洲礦業相當依賴中國需求,「看來已成為中國風險的代表」。

歐洲也有風險

歐洲也處於風險,尤其是依賴出口的德國。歐洲和美國各占中國貿易15%,也可以說比美國更脆弱。不少歐洲經濟體也會受全球價值鏈的影響。

人民幣接下來?

雖然一些大名鼎鼎的機構迫不及待開始下調人民幣預測,準確預測人民幣近期下跌趨勢的分析師認為,美元疲軟將會救人民幣於水火。天達銀行、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和瑞典商業銀行都預期下半年人民幣將走強。

「我們懷疑美元已經達到或非常接近其高點,」天達銀行經濟學家Ryan Djajasaputra表示。「未來618個月,你將會看到貿易局勢有所穩定,因此人民幣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升值。」 Djajasaputra預計到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會升值超過4%,達到6.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