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將讓更多動物成為受害者。美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溫度上升,動物如果要趕上未來百年內溫度上升的速度,演化腳步恐怕必須加快1萬倍以上。部分無法適應變遷的動物,將面臨滅亡的命運。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者首先觀察540種動物過去如何適應氣候變化,其中包括兩棲類、爬蟲類及鳥類與哺乳類動物,並再分析17種陸棲脊椎動物「演化樹evolutionary tree」後,得到其演化率資料,最後再與未來100年氣候變遷速率互相比較。結果發現,由於陸棲脊椎動物演化速度相對較慢,如果沒有外力影響,部分動物恐怕在2100年來臨之前就會滅亡。

研究者魏恩斯表示,「每一物種都有適合其生存的環境條件,例如有些動物僅生存在熱帶地區或是較涼爽地區等。」

研究發現,平均而言,物種適應不同氣候條件的速度,每百萬年約為攝氏1度,但研究更進一步指出,一旦2100年到來,全球溫度如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預估將超過4度以上,這對許多動物而言,恐怕是凶多吉少。

魏恩斯進一步表示,如果這種氣候變遷速度不變,物種勢必得加快演化腳步才能生存,對於部分物種而言,速度可能要加快到超過以往的1萬倍以上。

物種在適應氣候變遷時,除了本身的演化外,也會利用遷徙的方式來因應,例如往高海拔地區移動以遠離高溫環境,或是提早在各種生態系統中,讓數量能夠達到開枝散葉的程度,也可能讓自己的後代在未來的氣候變遷環境生存下來。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目前約有21千種動物與植物受到棲息地喪失與氣候變遷影響,將面臨滅絕的命運。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cology Letter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