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等」本來應該消弭「差異」,但是新近發表的兩個研究,再度支持了一個與多數人預期不同的矛盾:社會性別愈平等,男女差異卻愈大。

通常一個社會的性別更加平等了,「理所當然」更多女性要突破「玻璃天花板」、接受教育;掙開了「第二性」的枷鎖,女性可以自由思考做自己想做的事,擺脫過時的刻板印象,成為物理學家、企業執行長等等,繼而打破男女差異。

相關圖片

研究的結果卻是相反。首先,瑞典的哥德堡大學研究22個國家13萬人,發現一個國家愈多女性在職場、國會和受教育,該國的男、女性在心理特徵的分歧愈大,也就是,男性女性的想法與做為更加貼近傳統的性別角色。

另一個研究是發表在線上科學期刊PLOS ONE的報告,這個研究發現,在被「世界經濟論壇」(WEF)排在性別較不平等的國家裡,女性更會去選擇傳統上多是男性去修習的課程,像是科學或網際網路研究。

哥德堡大學研究的領銜研究者馬克紀歐拉(Erik Mac Giolla)告訴英國泰晤士報,心理學上人格普遍是用五大特質來測量。這五大人格特質是:經驗開放性、外向性、親和性、勤勉審慎性、神經質。女性一般在這五大特質的得分都比男性高。

在性別還不很平等的中國,哥德堡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和男性在這五大特質的重疊比率為84%,也就是男女的人格特質趨同。但是在高度男女平等的荷蘭社會,這個重疊度只有61%

馬克紀歐拉說:「這似乎是說,性別平等增加,社會更進步了,反而將男性和女性更加拉回到傳統的男女行為準則裡。」「我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史都華-威廉斯(Steve Stewart-Williams)博士,也是《理解宇宙的猿(The Ape That Understood the Universe)》一書的作者。他表示,如今在許多其他領域的研究,也都出現這種矛盾結果,例如情感依戀類型、選擇學術專業、選擇職業、哭泣頻率、快樂憂鬱等等。

這樣的父權社會悖論,讓重要的女性主義理論主流受到挑戰,主流女性主義的立論是,性別的差異來自文化訓練和社會加給你的角色。

史都華-威廉斯說,或許可以解釋,當一個社會給予兩性充分平等,讓他們可以自由去發展興趣和行為的結果,反而放大了兩性與生俱來的差異。所以,「以後談到性別差異時,不要自動就和壓迫連結起來,它很可能是社會更自由公平的產物」。

然而,一個社會愈相同看待男女,讓男女更不同;愈不同看待男女,卻讓男女更相同的情形,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很奇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