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北極原始面貌,北冰洋將不得捕魚。隨著全球暖化導致北極融冰面積擴大,北冰洋海水範圍也開始增加並吸引大型船隻前往探索。因此,包括美國及中國共9個國家上週簽署協議,將禁止商業捕魚船前往當地捕魚為期16年,希望能保護北冰洋的原始生態系統。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包括美國、中國、俄羅斯、挪威、丹麥、冰島、加拿大、日本、南韓與歐盟歷經多年談判後,已正式在格陵蘭簽署這項名為《北冰洋中部防止不受管制公海捕魚協議》,共同保護面積約28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地中海的北冰洋中部地區長達16年。

北極融冰範圍擴大後,北極熊的生存將更加不易。 台灣醒報(擷自Flicker)

美國代表波爾頓指出,「北極特殊之處在於當地暖化速度比地球其他地區快,是全球平均的2倍。當地的改變與漁獲遷徙及其他動物往北極靠近等因素,也將影響我們決定未來何時以及如何開放商業捕魚。」目前商業漁船並未出現在北冰洋,但大型船隻已開始前往探索。

隨著溫度升高後,目前船隻已可航行穿越北冰洋部分地區,不過,今年夏天科學家已提出警告,北極最大冰山分裂後,將可能對北極熊與海豹帶來災難性威脅。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也指出,逐漸升高的溫度已導致夏季與冬季海冰大量減少,因此,將影響地球的氣候模式與洋流。

據《Mongabay》報導,代表加拿大、阿拉斯加、格陵蘭與俄羅斯楚科奇自治區的伊努特極地委員會(Inuit Circumpolar Council)也參與協議討論。加拿大政府也指出,「原住民將持續在執行該協議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提供的傳統知識也將是我們往前發展的參考來源。」

丹麥漁業部長韓笙也指出,這是全球首次在捕魚活動開始之前就在如此大範圍地區實施漁業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