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東北部城鎮茲沃勒(Zwolle)日前正式開放一條長 30 公尺的自行車道,全由回收塑膠再製生成,相當於 50 萬個瓶蓋,估計耐用度比傳統道路高 2-3 倍。

在回收塑膠廢棄物方面,荷蘭人一直很有創意,比如荷蘭公司 Plastic Whale 從阿姆斯特丹運河中回收大量塑膠垃圾,重新製成高端辦公桌椅;或是荷蘭設計週的臨時展館,全由家庭垃圾建造而成。

最近,一條完全由廢棄塑膠再生製成的自行車道也正式開放了。荷蘭人以愛好騎腳踏車聞名,該國約 1,700 萬人,卻擁有超過 2,200 萬輛腳踏車,光是阿姆斯特丹一個城市就鋪設了近 800 公里的自行車道,因此該國相當適合打造再生自行車道。

塑膠車道概念來自道路工程公司 KWS Anne Koudstaal Simon Jorritsma,道路全長 30 公尺,採用預製模塊,重量輕、易安裝,下方設計了排水系統讓管道、電纜通過,可讓水快速流通,遇到暴雨時還能充當臨時儲水槽、避免淹水。

據估計,這條自行車道包含了約 218,000 個塑膠杯,或 50 萬個塑膠瓶蓋,使用年限可比傳統道路長 2-3 倍,路面應該也不會出現裂縫或坑洞。第二條塑膠自行車道預計於 11 月在荷蘭上愛塞省的羊角村登場,該公司接下來還會持續尋找新的地點,比如停車場、火車月台、人行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