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報導,許多中國人對美國抱持著複雜而矛盾的態度,對美國文化、科技讚嘆佩服,談起美中貿易戰卻堅定支持政府強硬,這使得中近來雖增加反美宣傳,仍相對克制。但整體而言,中國民眾過去把美國視為天堂,現在卻有不少人失去那種熱情,且認為美國正在衰弱。

「中國遊客留美人數」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時說,長期以來,中國人一直把美國視為一種激勵,因為美國摩天大樓林立,金融實力強大,還有無可比擬的軍事力量。但如今受到中國崛起自豪感及宣傳,中國人越來越把美國視為戰略對手。

隨著中國人對美國深入了解,對美國各項問題更清楚認識,他們對美國就算不是徹底失望,也已把那種對美國的天真熱情,換成了冷靜的佩服。

2016年皮尤研究中心的全國調查發現,45%的中國人認為,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是對中國的主要威脅,高於2013年的39%2016年的調查還顯示,半數以上中國人認為,美國正在阻止中國變得跟美國一樣強大。

中國一向把美國描述成敵對的帝國主義國家,且稱美國試圖阻止中國崛起,但即使在中國的威權體制下,官方也須審慎管理輿論,一旦過分強調反美,就存在失控風險,那會限制中共領導人與美方談判時的選項,因為輿論會迫使他們做出強硬姿態。不過在另一方面,如果中國領導人太過審慎,在民眾眼裡可能又顯得無能。

紐時指出,最近幾周中國加強反美宣傳,但仍相對克制。中國可能也不願意過多渲染中美競爭,因為知道民眾對美國的感情仍然深厚,且美國文化在中國根深柢固,不太可能讓民眾抵制美國產品。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前往美國的中國遊客數量在2016年成長16%,但2017年只成長4%。教育領域的成長放緩更顯著:國際教育協會統計,赴美讀書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率,已從2010年近30%的最高點,降為去年的3.6%專家表示,這些數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心目中,美國的光彩正在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