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神經科學教授指出,睡眠不足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無異於慢性自殺。

知名睡眠研究者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於溫哥華舉辦的2019TED Talks大會上,詳述了睡眠不足對身體、心理健康、甚至教育的巨大傷害。沃克認為,睡眠不足是一種沉默的全球傳染病。 

 沃克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神經科學與心理學教授,也是全球知名的睡眠專家。他在演講中指出睡眠對健康會造成哪些實質傷害:健忘、無法吸收新知、罹患癡呆症機率升高、削弱免疫系統、疼痛。

除此之外,睡眠不足還會改變你的基因,阻礙雌激素與睪酮素等生殖激素的分泌,還會加速老化,增加死亡率。最誇張的是,研究發現跟每晚睡眠七小時的男性相比,每晚只睡五小時的男性睪丸明顯小了很多。

沃克說:「睡眠不足的負面衝擊會悄悄滲入你的身體每一處。」他直言睡眠不是一種我們可以選擇的生活方式,而是沒有商量餘地的生理需求。睡得太少,你的身體就會崩潰。

怎麼做才能每天好好睡一覺?據《Wired》報導,沃克的建議是每天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都要固定,包括假日。保持臥室涼爽,不要太悶熱。如果腦袋裡思緒雜亂,躺著也睡不著,那就先不要躺在床上,起來做一點其他的事情,有睡意的時候再睡。「如果你肚子不餓的時候,不會坐在餐桌旁邊等自己肚子變餓,為什麼要躺在床上等待睡意降臨?」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仰賴安眠藥或酒精入眠,因為這樣的入睡方式並不自然,對健康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