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投資即將突破 6,000 億元,不過國內無薪假則創今年新高,機械與設備業都在等待台商回流的及時雨,目前各產業大咖回台投資又是怎麼規劃?

積極推動台商回台投資

1. 全球傳動元件第二大廠上銀

上銀近幾年維持強勁擴充的力道,買地、建廠、購置設備不手軟,這也讓公司在 2017~2018 年景氣翻揚時,營收規模迅速突破 200 億元關卡,2018 年營收更逼近 300 億元。

而上銀目前主要生產配置仍以台灣為主,由於買地建廠都已經走在前頭,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指出,本次台商回台投資 62 億元,主要用於機器設備支出,除了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單軸機器人等產品,也會擴充迴轉工作台新產品。

上銀去年資本支出約 72 億元,今年上半年達 27 億元,預期下半年不會少於上半年,而上銀雲科三期新廠預計今年底就完工啟用,以上銀目前投資規模,3 年內可望順利達成申請額度。

2. 台灣電聲元件龍頭美律

美律目前產能配置仍以中國為主,不過因應美中貿易戰加劇,客戶要求加速移到中國以外生產,美律下半年已經部分訂單挪到泰國廠,同時也在台中購置不動產,規劃在台灣生產功能型耳機與助聽器等醫療產品。

美律原先為因應深圳廠與惠州廠的不足,新增東莞廠,不過受貿易戰衝擊,目前規劃將惠州與深圳訂單挪一部分到泰國廠,並且將東莞廠訂單挪往深圳與惠州廠來填補,但如此一來,東莞廠就幾乎失去原先功用,不過因東莞廠也才剛開出,整體設備、人力還有限,在產能調配上還有彈性,不過深圳廠與惠州廠都屬於既有廠房,仍要努力尋找新產品或新客戶去填補產能。

3. 筆電與顯示器樞紐第二大廠兆利

兆利近幾年也逐漸將投資重心移回台灣,為進一步提升關鍵零件自製率與因應折疊機新業務,兆利今年也啟動史上最大擴廠計畫,申請回台投資金額逾 16 億元,其中有 6 億多元為購置土地,上半年已經投入,廠房改建 1 億多元也在進行中,預計廠房改建可在 Q4 完成。

兆利目前台灣約有近 80 CNC 加工機,新廠預計再購置 30 台,總金額約 1 億元,不過因應高精密加工需求,兆利機台多數從日本進口,機台預計明年 Q1 陸續到位,Q2 可望正式投產,而兆利規劃設備採購金額為 7 億元,公司表示會視情況投入,3 年內不一定會達成此金額,不過若新業務進展速度優於預期,也有可能加速投資。

4. 全球最大鋅合金水龍頭零組件製造廠橋椿

橋椿從事的是勞力密集的的水五金產業,看到了中國生產與人力成本節節高升,以及世界工廠即將轉型的風向,橋椿 2015 年便決心要回台大舉建廠,並且一開始就決定全面導入智慧自動化生產。

不過這也讓橋椿吃進苦頭,除了土地、建廠所費不貲,連續自動化產線的良率與規模也花了很長時間調教,雖然橋椿台灣新廠還沒有完全上軌道,不過受貿易戰關稅節節高升衝擊,橋椿今年已看到客戶轉單,而橋椿過去主要生產零組件,但因應客戶成品轉單需求,也加碼投資台灣廠。

本次申請的台商回台金額 16 億元中,有近 7 億元是為了擴廠與增加成品組裝線,橋椿表示,本次 3,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以及加稅動作,確實會讓供應鏈移轉加快腳步,而台中是目前投資重鎮,也有許多廠商詢問公司回台投資該如何規劃等。

橋椿原先規劃先回台設自動化零件生產線,再逐步走到模組與成品,但因應貿易戰,目前則是零組件與成品的自動化產線同步進行,公司規劃設置 11 條成品線,今年預計可完成 3~5 條,由於成品 ASP 較好,後續有助於提升台灣廠貢獻,橋椿認為,申請回台投資金額應該在前兩年就差不多可達成。

從橋椿近兩年本業獲利大幅收斂,可以看出,要在台灣從無到有建置智慧化廠房,所花的代價相當大,如果公司沒有一定的規模恐怕很難負擔,不過橋椿認為智慧自動化是必然趨勢,現在不做,未來 5 年後未必能保持競爭優勢,這是為了永續經營必須付出的昂貴學費。

5. 台灣電動工具與健身器材領導廠力山

力山受惠美國健身獨角獸大客戶訂單,近年在台投資轉強,力山去年機台設備採購約 2.5 億元,今年光是上半年就超過 2 億元,公司表示,電動工具在前兩波關稅清單都已列入,而這一波 3,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中,健身器材也已被列入,公司目前同步在台擴充電動工具與健身器材產線。

力山指出,目前困擾的不是需求,而是供給沒辦法在短期開出來,而力山此次申請台商回台金額 8 億元相對保守,公司估算,應該兩年內就可達成進度。

在地相對有優勢,但產業是否還在成長才重要

觀看這一些動作較快的產業大咖,大多都是前幾年就逐步加重台灣投資的廠商,或是本來就以台灣為主要產能重心,貿易戰反覆難測,廠商也必須在過程中不斷調整腳步,因此在初期土地、廠房支出後,除非已看到明確訂單需求,後續設備投資仍會停、看、聽。

像是機械、健身器材這些原先就紮根台灣的產業則相對有優勢,但從中長期角度來看,產業是否還持續成長才是能否持續加碼投資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