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超市連鎖店S-market每晚9點推出「Happy Hour 歡樂時光」,以4折價格出清快過期食品,據稱令人上癮的強度不輸酒吧同名活動。但這只是北歐減少浪費食物和資源的眾多創意作法之一。

「S-market happy hour」的圖片搜尋結果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資料顯示,全球約1/3包裝食品遭浪費,相當於一年無端耗損總重約13億噸的食物,總價值近6800億美元(台幣約212160億元)。與此同時,全球卻有約10%人口長期營養不良。

食物浪費不僅代表資源分配不均,科學家說,也會助長氣候變遷。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報告,有8%10%溫室氣體源自農業收成和食品生產時損失的農產品,或是消費者丟棄的食材。食物腐化時揮發的甲烷,對環境的負面衝擊較二氧化碳強25倍。

紐約時報報導,只要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食物浪費,每個人都能以一己之力守護地球環境,但許多對「碳足跡」斤斤計較的人卻忽略減少食物浪費的重要性。

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y of Leiden)能源和環境變遷議題專家貝倫斯(Paul Behrens)指出:「對能源的關注很多,但氣候變遷同時也是土地和食物議題。」

不過,增加食品銷售可為商家帶來更多利潤,減少食物浪費有何好處?在歐洲,有越來越多超市、餐廳和新創企業正試圖回答這個問題,以期更積極地兼顧環保與商業利潤。

根據報導,「拯救」食物、免於浪費,在丹麥已蔚為文化運動,這股風潮的「精神教母」是平面設計師尤爾(Selina Juul),她在1900年代上半從俄羅斯移民到丹麥,當時年方13歲。尤爾表示:「我來自一個往往得擔心明天沒有東西可吃、食物短缺的國家。在移民前,我從沒見過這麼多食物。我大為震驚。後來,當我看到有多少食物被浪費掉,我就更震驚了。」

「stop wasting food denmark」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8年,尤爾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成立社團「停止浪費食物」(Stop Wasting Food),並在短短數週內獲媒體關注。接著,丹麥最大超市連鎖店REMA1000的採購經理顏森(Anders Jensen)也注意到尤爾。顏森說,他在往蘇格蘭出差途中讀到報紙關於尤爾的報導。那時候每位丹麥公民平均每年丟棄約63公斤的食物。他說:「我坐在機場時就想,她(尤爾)是對的。」

後來,兩人當面交換意見,結果REMA1000宣布取消各分店內的量販折扣活動。2008年起,REMA1000不再使用諸如「買3條火腿只付2條價錢」等「買多送多」行銷手段。

尤爾的「停止浪費食物」理念獲數位丹麥名人支持。她正和嫁入王室前曾在廣告行銷業界工作的瑪麗王妃(Pincess Marie)合寫活用剩餘食材的烹飪書;丹麥史上最年輕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去年甚至將減少食物浪費納入競選議題。

在另一個北歐國家芬蘭,儘管「拯救食物」尚未成為政治議題,已有商家開始正視此事,將此當成賣點並能夠獲利。

位於首都赫爾辛基一座前精神病院內的餐廳Loop,所有餐點都備自雜貨店和烘培店等店家捐出的逾期剩食。由於餐廳每天取得的剩食都不同,Loop廚師群只能隨機應變,對食材見招拆招。

「From Waste to Taste」的圖片搜尋結果

Loop餐廳由非營利組織「廢料變好料」(From Waste to Taste)經營。組織創辦人柯瓦卡(Johanna Kohvakka)說:「(餐廳)猶如每天都在上演(烹飪實境秀)『廚神當道』(MasterChef)。不過,我們努力讓每道菜賣相精緻,這樣客戶才會在網路上分享並留言:『這可是差點被拿去丟掉的呢。』」柯瓦卡指出,Loop餐廳足以營利,經驗可供其他同業參考。推出「歡樂時光」的S-market則不追求藉此獲利,而是減少損失。

集團副董事長呂提凱能(Mika Lyytikainen)表示:「把價格壓低至4折時,我們雖然不賺錢,但得到的總比把食物捐給慈善機構多。另一方面,每位芬蘭人都能因此在我們店內買到非常便宜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