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電纜在離島建設上扮演極為重要角色,那麼海底電纜受損、斷裂或維修要怎麼辦?挪威 Myken小島在 32公里長的海底電纜斷裂、停電 2 個月後,決定用氫能來取代高污染又昂貴的柴油發電機。

「norway Myken」的圖片搜尋結果

海底電纜受損之後,Myken小島目前是採用柴油發電機來應對暫時的缺電狀態,每天大約有 700 公升的柴油運抵小島,只不過Myken主要以威士忌、琴酒酒廠等觀光業務為主,柴油的空氣污染、噪音使居民與旅客困擾不堪,因此居民決定一勞永逸,解決海底電纜、化石燃料所帶來的問題。

對此挪威最大獨立研究組織科學與工業研究基金會(SINTEF)認為,或許可以用氫能來取代柴油發電機以及海底電纜,所需費用還更便宜。SINTEF 氫能研究員 Kyrre Sundseth 表示,比起電池或是外部電力,氫能儲電時間更久,因此在沒有風、沒有陽光時,人們還是有電可用

畢竟Myken是挪威北部的外島,每年都有段期間會經歷永晝和永夜,總會有幾個月沒有日照,這時候太陽能就無法發電了。

「norway Myken」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此由 SINTEF、氫能公司 Glomfjord Hydrogen 等公司與綠色團體組合的團隊決定在 Myken 建設一座氫能廠,若天氣適合,將直接採用太陽能與風力的電力,多餘電力則用來把海水分解成氫氣與氧氣,之後就能用燃料電池來發電。

而建立氫能廠對島上的威士忌酒廠也有好處,目前的威士忌酒廠主要用柴油來產生蒸餾所需的丙烷氣體,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可以把氫氣用來蒸餾酒,製氫過程產生的熱氣也能用在製漿和蒸餾過程,又或是道路加熱,將來就不用擔心路面積雪造成交通堵塞與打滑。

氫能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了發電與加熱,也是驅動車量與船隻的方法之一,雖然 Myken只是個永久居民才10人的小島,可能不大會開氫燃料電動車,但氫能可幫助氫燃料船隻一臂之力。

目前團隊正在挪威特隆赫姆進行測試,SINTEF 除了Myken計畫之外也有跟歐洲各地進行類似合作,若實驗成功,將能帶來龐大的效益,畢竟就 Sundseth 所說,挪威擁有300座處於類似情形的島嶼,放眼全球則有10,000座。

為了避免昂貴的柴油、輸配線路成本,這幾年也有許多國家開始在偏鄉離島導入再生能源與微型電網等計畫,就如同台灣的澎湖七美、綠島及烏來福山村,印尼也想用波浪能幫峇里島供電,而希臘的渡假勝地蒂洛斯也將成為地中海首座綠能島、太平洋小島帛琉也正致力降低碳排放與燃料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